牙髓坏死后牙齿颜色会逐渐失去原有的光泽,变得灰黯,严重者变成褐色或深褐色,与邻牙比较显得极不协调。这种死髓变色牙在成年人中间较为普遍。死髓变色牙可发生在任何牙,但以前牙尤其上中切牙多见。

牙髓坏死导致牙冠变色的原因

(一)外伤

牙齿受到碰撞、打击或其他外力因素后,牙髓血流循环容易出现障碍,活力降低出现退行性变或渐近性坏死。当外伤较轻时,牙髓出现坏死和牙齿变色的过程十分缓慢,常常经过数年或更长时间才表现出来,并且时间越久,颜色变得越深。

牙齿外伤后髓腔内血管出血,血红蛋白等物质进入牙本质小管,分解释放出铁离子,与硫化氢结合生成硫化铁,引起牙冠颜色改变。

(二)龋损

牙齿龋损穿髓后,牙髓组织受到细菌感染而发炎、坏死。坏死牙髓组织中含有多种蛋白降解产物,使牙齿逐渐失去光泽,颜色变暗。

(三)充填材料

牙髓治疗过程中使用的化学药物或材料选择不当也可引起牙冠变色。如塑化液中的色素容易渗透进牙本质小管,牙体修复过程中使用的银汞合金及金属桩、钉腐蚀后释放出氧化物、硫化物及氯化物等,这些色素透过牙体或修复体显示出来,对美观产生一定影响。

死髓牙变色的防治

(一)及早去髓充填根管预防变色

牙髓因外伤或龋坏引起感染或坏死后,应及早去尽炎性物质及坏死牙髓组织,特别是软化牙本质,进行彻底根管治疗,避免使用性能不稳定或带色素的充填材料。这样虽不能完全防止牙冠变色,但至少可以减轻变色的程度。

(二)髓室内漂白

坏死牙髓变色的漂白必须在根管治疗完成后进行,将漂白剂放入髓室内直接作用于牙本质,效果优于髓室外漂白法,其操作方法如下:

1.严密充填根管,将牙胶尖从根管口下2mm处挖去,用磷酸锌水门汀或复合体垫底,去尽髓室内残存的感染物质及垫底材料。

2.用浸饱和的30%H2O2棉球置于髓室内,10~20min更换新鲜药液棉球,重复2~3次后牙冠颜色会明显变浅。也可将30%H2O2棉球放入髓室内用丁氧膏严密封洞,2~3天后换药。经过几次处理后,牙冠颜色可基本恢复正常。

3.漂白治疗完成后,应用牙色材料如光敏复合树脂或复合体充填髓室及窝洞。切勿使用金属类充填材料或深色复合树脂充填。

髓室内漂白可产生某些副作用,如牙颈部出现外吸收。临床观察表明,部分病例可在短则数月、多则数年出现程度不同的外吸收。据研究认为,导致外吸收的机制可能是,漂白剂沿牙本质小管渗透出牙颈部,使周围组织酸度增加,导致牙本质轻度脱钙和溶解,并出现周围组织感染,增加破骨细胞作用,继而引起牙颈部硬组织吸收。防止牙颈部外吸收的方法,主要在于掌握根管口垫底的位置、密合度和材料种类。建议选用耐酸材料从根管口垫底,厚度2mm左右,与髓室底平齐即可,一定要压紧填密合,防止漂白剂向颈部渗漏。

(三)光敏树脂遮盖或戴烤瓷冠

光敏树脂贴面(photosensitive resin overlay)是解决无髓变色牙的常用美容方法之一。详细方法见本章第一节四环素牙治疗有关内容。无髓变色牙多为单个牙或少部分牙,邻牙颜色大都正常,故光敏树脂覆盖前主张磨除较多釉质,保证材料有足够厚度,以获得更佳的遮色效果。由于光敏树脂遮色能力有限,变色过深的牙冠用此法很难收到满意效果,烤瓷全冠则是首选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