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mastication)是在神经系统的支配下,通过咀嚼肌的收缩,使颞下颌关节、颌骨、牙齿及牙周组织产生节律性运动。在咀嚼运动中,牙是直接承受咬合力的器官。由于龋病以及外伤等因素均可导致牙体牙合面形态的破坏,继而影响咀嚼功能。健康牙可承受正常 ,而死髓牙和根管治疗牙承受正常 力却有根折的危险。因此,牙体牙髓病的发生、发展及防治与咀嚼运动及功能密切相关。

(一)咀嚼肌力

咀嚼肌力实际为提颌肌收缩时所能发挥的最大力,又称咀嚼力(masticatory strength)。力量的大小视参与咀嚼的肌纤维的多少而定,一般以肌肉在生理状态下的横断面积的大小来衡量。以提下颌肌而论,成年人颞肌、咬肌、翼内肌的横断面面积分别为8cm2、7.5cm2、4cm2。三肌共为19.5cm2,应有咀嚼力195kg。在实际咀嚼时,咀嚼肌的收缩,受牙周组织的神经痛觉感受器所限制,不可能使用全部咀嚼肌力,仅仅是部分肌纤维的收缩。

(二)牙合力

在咀嚼运动中个别牙或部分牙所能发挥的实际咀嚼力量称为咀嚼压力,又称牙合力,力的大小因人而异。对同一个人而言,又依其年龄、健康状况及牙周膜的耐受力等而有所差异。某几个牙或牙列一侧因某种原因长期少用或不用,其牙合力会减小。反之牙合力可以经过长期训练而增大,如杂技演员,其牙合力可数倍于常人。

(三)最大 力

最大牙合力为牙周组织所能耐受的最大力。通常是通过牙合力计测定。上、下颌各牙齿的牙合力见表5-3。

表5-3 上下颌牙的力(kg)

上下颌牙的力

上表说明:①最大 力男性大于女性;②最大 力大小的顺序:第一磨牙>第二磨牙>第三磨牙>第二前磨牙>第一前磨牙>尖牙>中切牙>侧切牙。

(四)咀嚼效率

咀嚼效率(masticatory efficiency)是指机体在一定时间内,对定量食物嚼细的程度,是咀嚼作用的实际效果,也是衡量咀嚼能力大小的一个重要生理指标。影响咀嚼效率的因素很多,在牙体牙髓疾病过程中,龋病发生及治疗时会破坏正常牙体组织形态,减少接触面积而导致咀嚼效率下降;这就要求在对牙体充填治疗或对颌缺损严重的嵌体、冠修复时,要恢复天然牙的正常的形态。根尖周病变时,使牙周组织受损,也将导致牙周组织耐受力下降而使咀嚼效率降低。因此,咀嚼效率实际是咀嚼中各种因素作用综合表现。不但可为口腔、颌面部的某些疾患的影响提供线索,而且还可为口腔修复治疗效果及治疗计划提供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2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