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胚发育时期,釉质及牙本质的形成和矿化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造成多种结构和形态异常,疾病的发生多与遗传因素、全身和局部疾病相关。

遗传因素

牙发育异常性疾病中,遗传性牙本质发育不全是最常见的口腔遗传性疾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该疾病男、女发病几率相等,乳、恒牙均可受累。目前研究认为,位于4q21区域染色体长臂的牙本质涎磷蛋白(dentin sailophosphoprotein,DSPP)基因突变将导致该基因编码蛋白功能异常,使牙矿化失调、紊乱,导致牙本质发育不良。

釉质发育不全也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遗传因素导致的基因缺陷或变异,可能在釉质发育不同时期造成成釉器的功能障碍,导致不同类型的釉质结构异常,可累及乳牙,或同时影响乳、恒牙。同时,遗传因素可伴有骨骼或心脏等其他遗传性缺陷。从遗传方式看,有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以及 X性连锁遗传。

畸形中央尖和牙内陷都是牙胚发育时期成釉器异常增殖导致的发育性疾病。畸形中央尖为成釉器的内釉上皮伸入星网层异常增殖,多由釉质和牙本质组成,有时包含有纤细的髓角。牙内陷(dens invaginatus)是成釉器过度卷叠或局部过度增殖,深入到牙乳头中所形成的发育畸形。目前发现,畸形中央尖和牙内陷的部分病例与遗传相关,其具体机制尚不清楚。

全身和局部疾病

全身和局部疾病造成的牙发育异常性疾病,主要为釉质发育不全和梅毒牙。

釉质发育过程中,由于全身和局部疾病可干扰釉质的分子调控过程,导致釉质发育不全,同时期内发育的牙均可受影响。因此,可根据釉质发育不全所发生的牙位,可以推断患牙发生障碍的时间。这些因素包括:母体孕期疾病如风疹、毒血症等;婴儿期间患感染性疾病如佝偻病,麻疹、白喉、猩红热、肺炎等;牙发育期间严重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以及钙和磷,引起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如甲状旁腺功能失调导致钙、磷代谢异常,可出现釉质发育不全;乳牙的严重根尖周感染,导致个别恒釉质发育不全。

梅毒螺旋体导致的感染性疾病也影响牙发育,尤其是在牙胚形态分化阶段,梅毒螺旋体引起炎症细胞浸润,在成釉器中导致成釉细胞受损,部分釉质的沉积停止。同时,牙本质矿化障碍引起前期牙本质明显增多,牙本质塌陷,形成半月形损害。梅毒牙多见于,少见于乳牙列,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梅毒螺旋体不易经过胎盘屏障直接作用于胎儿;②如果梅毒在胚胎早期即经过胎盘屏障而侵犯胚胎,胎儿易流产,不会引起先天性梅毒牙;③梅毒对组织损害最严重的时期,是在胚胎末期及出生后第1个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