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牙合畸形的形成机制和原因是错综复杂的,其发生过程可能是单一因素或机制在起作用,也可能是多种因素或多种机制共同参与的结果。错牙合畸形形成的病因可分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大方面,这些因素均可影响到肌、颌骨、牙及牙列的生长发育,而导致错牙合畸形的发生。

一、错牙合畸形形成的骨骼因素

颌骨的基骨关系限定了牙弓关系,牙弓受牙槽骨的支持,牙弓及牙槽骨的关系应与基骨关系相匹配。如果基骨宽大,牙槽骨相应也大,就会出现牙间隙;基骨窄小,牙槽骨相应也小,就会出现牙齿拥挤错位,导致错牙合畸形的发生。如果上下颌基骨关系不协调,会引起颌弓、牙弓的关系不协调,也会导致错牙合畸形的发生。因此,基骨的发育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牙齿是否能排列整齐,上下牙弓是否能形成正常的牙合关系。

二、错牙合畸形形成的肌因素

舌肌、面肌和咀嚼肌对引导牙齿进入最后位置,并稳定在这一位置起着重要作用,这些肌肉的形态和功能变异将影响牙齿的位置及牙合关系。唇在垂直高度的变异,以及在近远中方向的异常,不但会影响切牙位置及其倾斜度,而且会对牙弓的近远中关系产生影响。舌肌与唇颊肌在内外两侧对牙弓产生压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牙弓是否保持正常的位置和形状。

三、错牙合畸形形成的牙因素

牙量与骨量不协调是现代人类咀嚼器官的重要特征。由于牙量相对大于骨量,故可发生牙齿的重叠和错位、牙齿阻生及牙齿的异位萌出。这种由于拥挤而发生的牙齿位置和萌出方向的改变,必然进一步导致牙合关系的紊乱。乳牙早失及替牙期的异常,也会使牙位及牙合关系受到影响。另外,牙齿数目的异常,牙齿大小、形态及结构的变异,对错牙合畸形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4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