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中央尖(dens evaginatus)是“牙合”面中央窝或颊、舌三角嵴上的一额外的圆锥形突起,突起内可有纤细的髓角伸入(图12-4)。主要发生在蒙古人、中国人、日本人和爱斯基摩人等,发病率约为1%~4%。下颌第二前磨牙最常见,也见于上颌前磨牙,有对称发生的特点,一般无自觉症状,部分患者有牙本质敏感症状。当中央尖磨损或折断后,临床表现为“牙合”面圆形或椭圆形呈牙本质颜色的淡黄色圆圈,中央有一深色的小点。如畸形中央尖磨损或折断导致髓角暴露,可引起牙髓根尖周病,牙根尚未完全形成则可使牙根停止发育。

畸形中央尖

畸形中央尖

诊断

无磨耗的畸形中央尖位于中央窝或颊、舌三角嵴上,呈圆锥形突起,高度不一,外表覆盖釉质。

中央尖磨耗或折断后,在牙“牙合”面有淡黄色圆形或椭圆形圆圈,中心有一明显着色点,探诊该着色点可探及穿髓孔或探诊敏感。

中央尖折断或长期磨损后可导致牙髓根尖周炎,若此时牙根发育未完成,可引起牙根发育停止;患牙有对称分布的特点。

畸形中央尖未折断或磨耗不明显的患牙X线片可见由髓室顶开始,向“牙合”面突起并超出“牙合”面的中央尖,有时可见突入尖中的髓角。牙根尚未完全形成前发生根尖周感染的患牙,X线片见根尖呈典型的喇叭口状或牙根根尖孔明显粗大。

治疗

临床在诊治无明显牙体龋损和牙周疾患而发生牙髓感染的前磨牙时,应仔细检查患牙和其同名牙有无畸形中央尖。无症状低而圆钝的中央尖,患牙不需处理。高而锐的中央尖在未建立对“牙合”关系前应及早作处理。首先摄患牙X线片,对有髓角突入中央尖内的局麻下全部磨除中央尖行直接盖髓术。对髓角未突入中央尖的可采取分次调磨中央尖的方法,每次间隔2~3周,每次磨的厚度不得超过0.5mm,调磨后的部位用含氟制剂反复涂擦。

年轻恒牙牙根未发育完成并发牙髓病时,应尽量保存活髓作直接盖髓术或活髓切断术,促进牙根的发育形成;并发根尖周炎者,应行根尖诱导成形术;这两种情况都应在牙根发育形成后及时行彻底的根管治疗。常规根尖诱导成形术效果不佳,行根尖手术。

畸形中央尖患牙有以下情况的应考虑拔除:牙根生长发育期已完成冠根比例小于1的;治疗后冠根比例小于1的;冠根比例大于1,但根尖周感染明显,常规治疗效果不明显且不能进行根尖手术的患牙;伴有牙周疾患的;因正畸治疗需要拔除前磨牙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