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梅毒患者具有间质性角膜炎、中耳炎或耳聋、半月形切牙3个基本特征。先天性梅毒牙(congenital syphilitic teeth)的特征性表现为半月形切牙和桑葚状磨牙等。常见于恒牙,乳牙极少受累。先天性梅毒患者中10%~30%的有先天性梅毒牙表征。

(一)临床分类

1.半月形切牙:半月形切牙的切缘比牙颈部狭窄,切缘中央有半月形缺陷,切牙之间有较大空隙,也称哈钦森牙(Hutchinson teeth)。

哈钦森牙

图12-3 哈钦森牙

2.桑葚状磨牙(mulberry molars):先天性梅毒患者第一恒磨牙的牙尖皱缩,表面粗糙,牙尖向中央凑拢,釉质呈多个不规则的小结节和坑窝凹陷,散在分布于牙面,故有桑葚状之称;牙横径最大处是在牙颈部。

3.蕾状磨牙(pfuger teeth,Moon teeth):第一磨牙牙尖向中央凑拢,致使牙面收缩,有如花蕾,故名蕾状磨牙。Moon则将其比作圆屋顶,称为Moon teeth。均是先天性梅毒牙特征。

此外,先天性梅毒患者还伴有牙萌出过早或过迟;先天性无牙畸形;口角向颊部的放射状瘢痕;前额隆突而鼻梁塌陷等。X线片显示先天性梅毒牙的第一磨牙牙根较短。

(二)诊断

恒中切牙和下切牙呈半月形切牙,第一恒磨牙呈桑葚状磨牙,可伴有牙数目或萌出异常。双亲之一有梅毒史,血清康-瓦反应阳性。部分患者可有先天性梅毒的其他症状:听力或视力差,口周有放射性深色条纹等。

(三)治疗

康-瓦反应阳性的患者,应先进行抗梅毒治疗。形态异常的切牙可用复合树脂或全冠修复,第一磨牙可用嵌体或全冠修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