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外伤(traumatic dental injuries)是指牙齿受到机械撞击力后的急性损伤,包括牙体组织和牙周组织的急性损伤。前者累及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后者累及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龈黏膜,这些损伤可单独发生,亦可同时发生。对部分牙外伤患者,应注意是否同时伴有颅脑、颌骨或身体其他部位的损伤。

牙外伤在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较多发生。由于交通工具的发达,刺激性游戏、运动项目的多样化,儿童牙外伤有增加的趋势。许多国家对不同年龄组人群牙外伤发生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牙外伤发生率介于5%~35%之间。在美国,6~50岁的美国人中25%发生过牙外伤,其中最常见的是牙冠折。在儿童中,乳牙和恒牙牙外伤的发病高峰年龄段分别是2~3岁和9~10岁。其中,男孩略高于女孩。在一些欧美国家,牙外伤在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的罹患情况将有超过龋病和牙周病的趋势。

牙外伤多属急诊,也有部分初诊患者是陈旧性牙外伤,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导致失牙。由于患者的年龄、牙外伤的类型、治疗措施是否及时、恰当等都大大影响患牙的预后,因此,争取患者合作,及时正确的诊治是保存患牙的关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