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牙外伤的类型及程度不同,其预后也不相同,常引起的并发症如下:

一、牙髓炎

冠折近髓或露髓的患牙,牙髓组织通过暴露的牙本质小管或牙髓,在外界的刺激下而发生牙髓炎症。患牙可在外伤后很快就表现为对冷热刺激非常敏感,也可在随后的一段时间才开始出现,患牙对外界刺激有明显的延迟性疼痛反应,有时也有自发性、持续性隐痛。

二、牙髓坏死

牙折露髓或脱位牙易发生牙髓坏死,其发生率占嵌入性脱位的96%。根尖发育完全的牙较根尖孔未闭合的牙更易发生牙髓坏死。患牙发生牙冠变色,对牙髓电测试无反应,但应注意要与的牙髓外伤后暂时性失去感觉相区分,因此可结合临床系统检查来综合判断。

三、髓腔变窄或消失

常发生于有牙髓活力的外伤牙。轻度牙外伤后由于髓腔内钙盐的加速沉积,引起髓腔变窄或消失。半脱位的牙远期可发生此现象。对于牙根未完全形成而保髓治疗的患牙,更易发生髓腔变窄或消失。嵌入性脱位牙,因其易发生牙髓坏死,故很少发生髓腔闭塞。患牙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临床检查时可发现牙冠有不同程度的变色,通常呈淡黄色,X线片可见根管内有弥散性钙化,根管影像不清楚。

四、慢性根尖周炎

外伤牙常因治疗不及时或损伤程度较严重,导致牙髓坏死后继发慢性根尖周炎。瘘管型慢性根尖脓肿和根尖肉芽肿较为常见,较大的根尖囊肿常发生于外伤后久不治疗的年轻恒牙。

五、根外吸收

牙根外吸收常在外伤后3~8周就能发现。牙根的表面吸收表现为不伴有相应牙槽骨硬板破坏的牙根表面的小坑状缺损,而炎性吸收则表现为伴有相应牙槽骨硬板破坏的牙根表面的较大的X线透射区,再植后其吸收的牙根表面的牙骨质和牙本质由修复性牙槽骨替代,表现为牙周膜间隙消失的骨性粘连。边缘牙槽突吸收,牙周组织的损害加重。

六、根管内吸收

外伤后的牙可发生牙根内吸收。患牙一般无自觉症状,如内吸收发生在髓室,肉芽组织的颜色可透过已被吸收成很薄的牙体硬组织层而使牙冠呈现为粉红色,如发生在根管内,X线片显示根管有局限性不规则的膨大透影区域,严重者可侧穿髓壁,造成病理性根折。

(苏勤 刘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