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根尖周炎

主要临床症状是咬合痛。初期患牙有轻度钝痛,早接触及浮出的感觉,用力咬紧患牙疼痛可暂时缓解。炎症发展后,患牙伸长感增加,不能咬合,呈持续性、局限性疼痛,能明确定位患牙。检查时叩痛明显,用手指扪压根尖区黏膜时,有压痛感。若牙髓已坏死则可见牙变色和失去光泽,对冷、热诊和电测试均无反应。X线检查根尖区牙周间隙正常或轻微增宽。根据患牙不敢咬合和明显叩痛不难作出诊断。

急性根尖周脓肿又称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或急性牙槽脓肿,表现为根尖周牙周膜坏死、变性、脓液积聚和骨质破坏。多由急性根尖周炎发展而来,也可由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引起。急性根尖周脓肿时,积聚在根尖部的脓液常沿阻力小的部位排出。最多见的是通过颊或舌(腭)侧牙槽骨及骨膜从黏膜或皮肤排出。老年患者经牙周袋由牙龈沟液排出也较多见,见于伴有重度牙周病的患牙,此时应注意与急性牙周脓肿相鉴别。经根管从龋洞排出,在老年人中并不多见。其中以通过牙槽骨及骨膜从黏膜或皮肤排出的症状最为严重,常伴发颌面部的蜂窝织炎,排脓过程可分为根尖脓肿阶段、骨膜下脓肿阶段和黏膜下脓肿或皮下脓肿。

急性根尖周脓肿临床表现为根尖区持续性、搏动性剧烈疼痛。患者自觉患牙明显伸长,不敢咬合或触及,严重者还伴有乏力、发热等全身症状。口腔检查可见患牙已变色和失去光泽。患牙对叩诊极度敏感。根尖区附近的软组织发红、肿胀,所属淋巴结肿大,有压痛。在根尖脓肿阶段,可见患牙根尖部相应的唇、颊侧牙龈发红,但肿胀不明显。在骨膜下脓肿阶段,牙龈肿胀更明显,根尖区黏膜转折处变浅、变平,相应面颊部软组织呈反应性水肿。在黏膜下脓肿阶段,牙龈肿胀更明显并趋于表面,扪诊时有明显的波动感。以上各阶段中,以骨膜下脓肿的病情最严重,疼痛非常剧烈,全身症状也多在此阶段出现。X线检查由急性根尖周炎发展而来者,根尖部无明显改变或仅有牙周间隙增宽,若为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而来者,则可见根尖部牙槽骨破坏的透射影像。

慢性根尖周炎

一般无明显自觉症状,仅有时有咀嚼大适感或轻微疼痛,但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转化为急性根尖周炎,因而常有反复疼痛肿胀的病史。

老年人慢性根尖周炎通常以慢性根尖周脓肿的形式出现,口腔检查可见患牙已变色和失去光泽,对冷、热诊和电测试均无反应。在牙龈黏膜上有时可见窦道口。如无窦道口,则很难与根尖周肉芽肿相区别。X线检查可见根尖部透射区,边界比较模糊,周围的骨质较疏松。在老年人中,根尖周囊肿较少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