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国内外数学家、艺术家、美学家十分热衷于一个小数:0.618,即著名的黄金分割律或黄金比(golden section)。0.618蕴含着十分深广的美学内涵,已广泛用于绘画、摄影、雕塑、建筑、服饰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包括人体解剖、生理功能等医学在内都能体现出黄金分割律。据医学美容学研究表明,人体解剖部位中符合黄金分割比例美的部位多达几十处,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头面部,前牙也是黄金比体现较多的部位之一。

牙体长、宽的黄金比

前牙牙冠的长宽比例,符合或接近黄金比的牙冠形态必定具有视觉美感,反之则带来视觉不悦。据资料统计表明,上中切牙宽度与长度的比值为0.722,上侧切牙的长宽比为0.628,上尖牙比值为0.728较为适度。如果明显大于或小于这些比值,牙冠就会偏短或过长(图6-1)。比较来看,上颌侧切牙的长宽比最为接近黄金分割律,因而其形态更具视角美感。

上中切牙的长宽比例美

图6-1 上中切牙的长宽比例美

A.牙冠偏短,长度宽度比过小;B.牙冠长度宽度比适中,符合黄金比;C.牙冠偏长,长度宽度比过大

牙冠正视宽度的黄金比

牙齿沿着牙弓呈弧形排列,从正中面观察时,接近中线的牙(中切牙及侧切牙)可观察牙冠的正常宽度,远离中心线两侧的牙冠(尖牙及后面的牙)仅能观察到该牙实际宽度的一部分。前牙各牙冠的正视觉度在正常情况下应呈典型的黄金比,即中切牙、侧切牙、尖牙的正视宽度比值分别为1.618∶1∶0.618时即达到最佳比例,或者说将中切牙的宽度乘上0.618应等于侧切牙宽度,再乘以0.618则为尖牙的宽度(图6-2)。上述各牙间这一比值被打破,则牙齿排列的美观性无疑会丧失。

前牙正视宽度比例美

图6-2 前牙正视宽度比例美

前牙覆盖覆牙合的黄金比

据 “牙合”学定义,牙闭合时,上前牙遮盖下牙冠唇面切1/3以内为正常咬合,遮盖过多为深覆 ,切端对齐为对刃“牙合”。按下前牙临床冠长9mm计算,遮盖2.5mm,未遮盖部分6.5mm比值接近黄金比,因而上前牙遮盖下牙冠2~3mm、并且覆盖距离在2mm内的“牙合”关系最具美感(图6-3)。

前牙覆 关系比例美

图6-3 前牙覆 关系比例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