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药物

  1. 75%乙醇:用于固定修复黏固前的修复体消毒及基牙、根管内的消毒。
  2. 1%碘酊:用于活髓牙牙体制备注射麻醉药时的口内黏膜消毒。
  3. 碘伏:效果稳定,对黏膜无刺激,腐蚀性小,用于皮肤及口腔黏膜的消毒,亦可用于口腔器械的消毒。

麻醉药物

  1. 盐酸利多卡因 局麻作用较强,维持时间亦较长,并有较强的组织穿透性和扩散性,故可用作表面麻醉。口腔修复科主要以含1∶100 000肾上腺素的1%~2%利多卡因行阻滞麻醉,用于活髓牙的牙体预备。本品还有迅速而安全的抗室性心律失常作用,因而对心律失常病人常作为首选的局麻药。本品毒性较大,用作局麻药时每次用量不宜超过400 mg。
  2. 丁哌卡因 其麻醉维持时间为利多卡因之2倍,一般可达6小时以上;麻醉强度为利多卡因的3~4倍。常以0.5%的溶液与1∶200 000肾上腺素共用,一次最大剂量不能超过150 mg。特别适合费时较久的多个活髓牙的牙体预备,术后镇痛时间也较长。
  3. 阿替卡因肾上腺注射液 本品为局麻剂,具有起效快、麻醉力强的特点。由于在阿替卡因溶液中添加了1∶100 000肾上腺素,可延缓麻醉剂进入全身循环,从而很好地维持局部组织的浓度,因此该品还具有麻醉持续时间适宜、术区出血少的优点。常用于活髓牙的牙体预备。该品注射前要检查是否误入血管,患有高血压、青光眼、糖尿病的病人及老人、儿童、孕妇要慎用。

其他药物

  1. 液状石蜡 可作为分离剂使用,用于口内做嵌体或桩冠蜡型时涂于牙体组织或根管内,防止蜡黏附于牙体上;亦可用于自凝塑料直接在口内做暂时冠桥或义齿在口内衬垫时,涂于口腔组织,便于自凝塑料脱出和保护口腔黏膜组织。
  2. 肾上腺素 用于冠桥修复时牙体预备后收缩牙龈,可用牙线或用棉花做成棉捻蘸药使用。
  3. 牙本质脱敏剂 用于牙齿磨耗较多对冷热刺激敏感或牙体预备后敏感的病人。
  4. 压痛指示剂 用于全口义齿和可摘局部义齿压痛部位的修改。使用时,将指示剂涂于压痛部位,然后将义齿在口内就位,指示剂颜色就会印在相应的基托组织面或边缘。取出义齿,将有指示剂的部位适当磨去,便会减轻或消除疼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