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体制作的成功与否除了与医疗技术有关,还与病人对修复治疗的相关知识、修复体的期望值有很大关系。由于口腔修复治疗的需要,常常要对病人的牙体进行不同程度的牙体预备,这些因素都会造成修复病人恐惧、焦虑的心理,从而影响修复治疗效果。因此,在护理活动中要依据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评估,作出正确的护理诊断,制订适宜的护理计划,采用科学的护理措施。

口腔修复病人的护理评估

口腔修复病人的护理评估包括评估病人的口腔情况、全身状况及心理、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内容,为护理诊断、护理计划及护理措施提供依据。

  1. 健康史:了解病人的健康状况,有无慢性疾病或传染性疾病,有无药物过敏史或牙用材料过敏史。
  2. 口腔情况:了解病人牙缺失、缺损的原因,缺失的数目、部位,是否进行过义齿修复。如有旧义齿者,应询问义齿使用情况。经牙体牙髓治疗的病人,应了解治疗情况。
  3. 辅助检查:通过X线片检查,了解病人患牙治疗情况或当前情况。
  4. 心理及社会状况:评估病人对修复体的认知情况及对修复体的期望程度;了解病人的个性特征及对修复治疗的应对心理,对修复治疗必要的牙体预备有无足够的思想准备;病人的经济承受力及文化背景。

常见护理诊断/问题

  1. 恐惧:与惧怕磨牙有关。
  2. 口腔组织完整性受损:由于牙列缺损、缺失所致。
  3. 社交障碍:与牙列缺损、缺失所致美观功能障碍有关。
  4. 知识缺乏:与缺乏修复治疗的相关知识有关。

口腔修复病人的常规护理措施

1.开诊前的准备

  1. 开诊前着装整齐,做好标准防护。
  2. 开窗通风,诊室内整齐、清洁,物品准备充足。
  3. 设备运转正常,所需用物及药品摆放在固定位置,治疗区域做好避污。
  4. 了解当日医师初诊情况、病人预约情况及修复体出件情况。

2.接诊工作

  1. 对初次就诊的病人应进行预诊,了解病人的主诉及口腔组织缺失、缺损情况,修复前的准备是否完成。对年老体弱及残疾病人应优先安排。
  2. 接诊护士应精神饱满、主动热情、态度和蔼、百问不厌,耐心接受病人的询问并认真解答,避免急躁和厌烦情绪。

3.护理配合

  1. 病人就座后,调节椅位及光源,围上胸巾,备好检查盘及修复所需器械及用物。
  2. 医师进行牙体预备时,协助牵拉口角,用吸引器吸去唾液及冷却液。
  3. 牙体预备完成,协助选择托盘,调拌印模材料,制取印模。
  4. 固定修复体试戴完成后,备消毒用物,遵医嘱调拌黏固材料,配合黏固。
  5. 在修复治疗过程中,护士应眼勤、腿勤、手勤,根据治疗需要,及时增减器械及传递所需用物,主动进行椅旁配合。

4.消毒管理

  1.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病人在治疗前,牙用灯开关、移动手柄及牙椅应使用一次性塑料薄膜套进行隔离,病人诊治完成后更换,或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病人用后的器械及用物严格按要求进行消毒处理。
  2. 做好个人防护:口腔是细菌繁多的环境,就诊病人中可能有传染病或病源携带者,在进行治疗时,极易造成医护人员的双手被唾液和血液污染。因此医护人员必须严格加强自我防护,在诊治病人时戴好口罩、帽子、手套及防护镜,每诊治完一个病人后应严格认真洗手。
  3. 严格进行器械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口腔修复治疗使用的各种器械,如手机、钻针、托盘、牙用镊、探针等应一用一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5.诊室管理

  1. 环境管理:诊室内应通风良好,空气新鲜。候诊室可备些报纸、杂志、电视等。有学者提出,牙科治疗时让病人听听音乐、看看视频,可起到镇静、镇痛的效果。诊室内应尽量避免注射器、手术器械外露,防止对病人的不良刺激。
  2. 设备管理:口腔设备结构精密,器械种类繁多,价格昂贵,护士应了解常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做好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对各类器械应严格管理,并认真进行交接班,防止遗失,保证医疗工作的顺序进行。
  3. 安全管理:口腔设备需要较大容量的电源和水,修复治疗过程中需使用燃烧乙醇。因此护士应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易燃物质应放置在远离火源及电源的地方,下班前要关好门窗、水龙头及断开电闸等。

6.健康指导 通过健康指导,增加病人与护士的情感交流,体现护士的自身价值。护士应向病人进行以下健康宣传和指导。

  1. 向病人宣传牙列缺损、缺失后及时修复的重要性。
  2. 向病人介绍修复体的种类、常用材料及修复方法。
  3. 让病人了解修复体戴用后的注意事项。
  4. 让病人掌握可摘局部义齿及全口义齿的使用及保护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