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该法最初是由Wavell Hodge建立的一种用于检测产青霉素酶淋病奈瑟菌的试验。之后多位学者用此方法或进行改良用于碳青霉烯酶的检测。其原理是碳青霉烯酶可水解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的抗菌活性,使该药对敏感大肠埃希菌ATCC 25922的抑菌圈变形。操作步骤如下:以0.5麦氏浊度的大肠埃希菌ATCC 25922菌悬液涂布M-H平板,中间贴10µg/片美罗培南或厄他培南纸片。将测试菌用接种环以美罗培南或厄他培南纸片纸片为中心向平板边缘划一接种线。一个平板可划四条测试菌,形成以美罗培南或厄他培南纸片为中心的交叉十字。35℃培养18~24小时后观察结果。凡能使美罗培南或厄他培南纸片对大肠埃希菌产生的抑菌环变形者,即为改良Hodge试验阳性,提示待测菌株产生碳青霉烯酶(图4-5-6)。改良Hodge试验为一种更为简单的测试方法,适宜大量筛选产碳青霉烯酶菌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3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