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菌药物循环用药是指为了预防或者逆转致病菌耐药性,在医院或者某病房,按计划停用一种或者一类抗菌药物,用其他药物替代其使用。一定程度上讲,抗菌药物循环用药就是限制某类药物的使用,降低此类抗菌药物对细菌的选择性压力。但当前真正的抗菌药物循环用药的临床研究有限,并且很多技术指标没有确定,例如抗菌药物种类的选择、循环周期、循环用药期间治疗药物的选择、按时间顺序还是按患者顺序开始循环用药等。由于药物过敏反应、药物不良事件、治疗药物与国家指南相矛盾等原因,导致10%~50%的参加研究的患者接受轮换计划之外的药物,在同一时刻不同患者使用着多种药物,循环用药研究计划受到严重干扰。而微生物室长期监测细菌耐药发生机制在制订抗菌药物循环用药计划中有极大的重要意义。数学模型研究发现真正的轮换措施并不能降低细菌耐药性和阻止其传播,而使用不同作用机制(类别)的抗菌药物可以减缓耐药性的传播。理想循环用药计划的具体参数、参与轮换的抗菌药物种类数的意义尚待进一步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