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2:脱髓鞘疾病及其他疾病

书名:《中枢神经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
作者:黄穗乔,黄力
参编:梁碧玲,罗柏宁,陈燕萍,黄飚,温志波
页码:258-260
版本:1
出版时间:2010/2/1
栏目:《中枢神经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 » 第四章  先天发育异常、脱髓鞘疾病及其他疾病 » 31.Chiari畸形(Ⅱ型)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生长发育迟缓,不能坐、爬,抬头无力,头围扩大(46cm),前囟饱满,右眼内斜视,不能外展。四肢肌力、肌张力、运动正常,右下肢腱反射稍亢进,无病理反射,四肢感觉存在。Chiari畸形患者小脑扁桃体下移、下缘变尖,观察小脑扁桃体的位置及形态有助于Chiari畸形的诊断。对< 5mm者在诊断Chiari畸形前需注意结合观察小脑扁桃体下端形态及颅内有无其他畸形(如脊髓空洞或脑积水),需要与正常扁桃体的暂时低位鉴别,特别是幼儿和儿童生理性小脑扁桃体下疝鉴别。椎管内肿瘤常推压脑或脊髓,局部蛛网膜下腔扩大,增强扫描有明显强化,而Chiari Ⅱ型下移的扁桃体与颈髓可呈缠绕状,蛛网膜下腔闭塞,增强无强化效应。

……
——《中枢神经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