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体由天然存在及人体受内外抗原刺激所产生。胎儿、新生儿只能产生少量IgM,生后两个月开始按照IgM、IgG等顺序合成抗体。Ig由各两条轻重多肽链组成,经二硫键连接呈Y字形,并有二、五聚体等形式,其中Fab端与各种抗原结合具特异性,Fc端具有各种活性。抗体有五类、二型及亚类、亚型等。不同类型IgG的含量、功能、半衰期、分子量、所在部位及功能特征等也有异。IgM在出生早期抗菌抗毒素,IgG分布血浆及体液中,是抗菌抗毒素的主力,IgA主要分布于黏膜,是人体抵御外来抗原的第一道防线,IgD主要分布于B细胞表面,与淋巴细胞发育及抗原受体有关。最后介绍Ig的遗传调控,其基因库、类型转换,并试图从基因角度解释抗体的多样性、免疫缺陷症及新近用于血液病诊断、分类的Ig基因重排变化等。

在体液免疫中,与抗原发生特异性结合和反应的免疫球蛋白称为抗体。抗体又称为免疫球蛋白(Ig),电泳上主要在γ球蛋白区,一小部分在β和α区,是体液免疫应答中产生的一类非常重要的效应分子。Ig可分为分泌型(secreted Ig,SIg)和膜型(membrane Ig,mIg),前者主要存在于血液及组织中,后者是B细胞表面的抗原受体BCR。

 免疫球蛋白的多肽链基本结构和功能部位酶解片段示意图

免疫球蛋白的多肽链基本结构和功能部位酶解片段示意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