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肝素样抗凝物(heparin- like anticoagulants)具有硫酸肝素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特点,以蛋白多糖形式出现于循环中。类肝素样抗凝物可发生于SLE、肝病、流行性出血热、老年人,也见于恶性肿瘤(如浆细胞恶性肿瘤)或用苏拉明(Suramin)治疗肾上腺皮质肿瘤的患者。类肝素样抗凝物是临床上引起出血的较少见原因,可以引起静脉穿刺、活检或手术伤口处的严重出血,或皮肤黏膜和消化道出血,严重者危及生命。

实验室检查:类肝素样抗凝物存在时,患者的APTT、PT、TT均延长。延长的TT不能被正常血浆纠正,但可以被硫酸鱼精蛋白、甲苯胺蓝或肝素酶所纠正。患者的爬虫酶时间正常或轻度延长。血浆肝素定量增加。

治疗:对类肝素样抗凝物患者,首先应针对病因治疗。为止血和清除类肝素样抗凝物,可给予鱼精蛋白治疗,也可加用激素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