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CTX-M型ESBLs是一类新型的非TEM型非SHV型ESBLs,早在1990年Bauernfeind首次报道的1种对头孢噻肟(cefotaxime)高水解活性的ESBLs,因此命名为CTX-M。CTX-M型酶与TEM型和SHV型ESBLs酶的同源性只有40%,与产酸克雷伯菌产生的染色体介导的头孢菌素酶的同源性较高(75%~78%)。但是新近的研究表明,CTX-M型ESBLs与抗坏血酸克吕沃尔菌(Kluyvera ascorbata)产生的染色体介导的AmpC酶(Klu1和Klu1-2)的同源性更高,提示CTX-M型ESBLs可能起源于这种AmpC酶。这类酶对头孢噻吩或头孢噻啶的水解率高于青霉素,对头孢噻肟的水解能力明显强于头孢他啶,他唑巴坦对其的抑制能力强于舒巴坦和克拉维酸,237位的丝氨酸(Ser)与超广谱的水解活性密切相关。CTX-M型ESBL在东欧、南美、日本有发现,近年来在我国也有较高的检出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