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其他少见的ESBLs到目前为止至少已发现有12种。这些酶的基因型流行范围小,而且检出率低。这些ESBLs相互之间以及与TEM、SHV、CTX-M、OXA型ESBLs之间的同源性低,大多单独成为一类,很少出现亚型。已发现的基因型有BES-1、IBS-1、IBS-2、GES-1、GES-2、PER-1、PER-2、VEB-1、CME-1、CME-2、TLA-1、SFO-1等。其中PER-1、PER-2、VEB-1、CME-1、CME-2、TLA-1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氨基酸同源性仅为40%~50%;PER-1 和PER-2的同源性为86%;它们均与拟杆菌属产生的染色体介导的头孢菌素酶存在一定的同源性,可能起源于这种酶。IBS型和GES型的ESBLs同源性高,相互间只有1~3个氨基酸的差异。SFO-1与居泉沙雷菌产生的A类β-内酰胺酶有很高的同源性,亚胺培南可以诱导SFO-1产量增加,且编码SFO-1的质粒同样携带AmpC酶的调节基因ampR;但与AmpC酶不同的是SFO-1不能水解头霉素类抗生素,同时可以被克拉维酸所抑制。这些ESBLs均是由质粒所介导的,大多数酶容易水解头孢他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0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