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其特点为:①主要由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产生,但在沙门菌属、其他肠杆菌科细菌及铜绿假单胞菌亦可存在;②由质粒编码;③大多由TEM-1 或SHV-1的分子结构中有1~7个氨基酸发生点突变而形成;④多数可为β-内酰胺酶抑制剂(如克拉维酸、舒巴坦及他唑巴坦)所抑制。产ESBLs菌对碳青霉烯类、头霉素类和β-内酰胺酶的复方制剂多数仍呈敏感。目前已报道的ESBLs已不下150余种。产ESBLs菌往往同时带有氨基苷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甲氧苄啶及磺胺药等其他抗菌药的耐药基因。由于各种ESBLs对不同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水解能力不同,同时一株细菌有可能产生多种β-内酰胺酶,因此常规的药敏试验方法不易准确检测出ESBLs产生菌,应采用美国国家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推荐的初筛和确证试验进行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3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