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多数乳腺癌筛查指南仍然建议女性在40~49岁时开始筛查。而建议50岁开始筛查的指南,主要基于前述关于40岁开始筛查是否获益的争论,认为40岁开始筛查的观点是武断的。

2011版《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以下简称《指南》)中提到,筛查分为机会性筛查(opportunitic screening)和群体筛查(mass screening)两种。机会性筛查是妇女个体主动或自愿到提供乳腺筛查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查;群体筛查是社区或单位有组织地为适龄妇女提供乳腺筛查。《指南》规定:机会性筛查一般建议40岁开始,但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可将筛查起始年龄提前到20岁。群体筛查推荐年龄为50~69岁(表8-2)。由于没有RCT试验比较过12个月与24个月为周期的差异,因此尚没有直接的实验证据来确定<50岁女性筛查周期为12个月还是24个月更合适。

表8-2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筛查指南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筛查指南

注:乳腺癌高危人群定义:①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②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中重度非典型增生或原位癌患者;③既往行胸部放疗的淋巴瘤患者。

由于缺乏针对70岁以上大群的RCT和投入产出比较低,一些人质疑70岁以上女性钼靶筛查的价值。来自美国预防服务部的证据目前并没有证明钼靶筛查对70岁以上妇女无效。尽管有较长的MST和较慢的进展,但没有证据表明在年龄较大的女性中乳腺癌可能是不活跃的。乳腺癌是70岁以上女性最重要的健康问题。尽管按年龄分组后,75~79岁后乳腺癌患病率下降,但从来没有下降到低于60~64岁女性的患病率。在美国,随着年龄的增长,乳腺癌的死亡率持续增加。按年龄分组后,增加最大的年龄段为80~85岁和≥85岁。Badgwell等利用SEER医疗数据库,评估了1996~2002年间被诊断为乳腺癌的≤80岁的12 358位女性的筛查史、诊断时肿瘤分期和存活率。在诊断为乳腺癌的5年内,有37%的女性每一次钼靶检查报告都不是晚期(OR=0.63, 95% CI=0.63~0.67)。经常接受钼靶筛查的女性其乳腺癌5年存活率为94%,而不经常参加筛查的女性为82%。尽管此研究可能有筛查偏倚,但几乎一半的女性在诊断为乳腺癌之前5年有3张或更多的钼靶片,22%没有筛查史。值得关注的是,有证据表明年龄较大女性由于之前被诊断为乳腺癌而成为高风险人群,她们并没有充分利用钼靶进行筛查。Field等研究了1 762位≥65岁被诊断为早期(I或II期)乳腺癌的女性筛查史,发现每年钼靶筛查量是下降的,从第一年的82%到第四年的65%。经常去看外科医师或肿瘤专家的女性与只看提供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的女性相比,钼靶常规筛查的可能性要高很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5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