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体位于蝶鞍垂体窝内,体积0.5cm×1.0cm×1.0cm,重0.5g,表面均被硬脑膜包绕。垂体腺由前叶(腺垂体)、后叶(神经垂体)和中间部组成。腺垂体占垂体腺的80%,由远侧部、中间部和结节部组成

在HE切片中腺垂体细胞分为3类:嫌色细胞(50%)、嗜酸性细胞(35%~40%)和嗜碱性细胞(10%~15%)。应用免疫组化和电镜技术,可观察到各类细胞内分泌颗粒的形态结构、数目及所含激素的性质,区分各种分泌不同激素的细胞,并以所分泌的激素来命名。免疫组化和电镜证实腺垂体至少有5种细胞类型,分泌6种激素。

腺垂体细胞分类与特征

腺垂体细胞分类与特征

促皮质素样中叶肽(corticotropin-like intermediate lobe peptide,CLIP)细胞即垂体中叶的ACTH细胞。但前叶ACTH细胞的POMC基因主要受糖皮质激素和CRH调节,而中叶的ACTH细胞主要由多巴胺和5-羟色胺来调节α-MSH与CLIP的合成与释放。在腺垂体细胞中发现的α-MSH,可能是前叶中ACTH细胞(POMC细胞)产生的。对人类垂体中叶是否存在CLIP细胞仍有争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