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标准菌株保存方法:为了保持标准菌株的最大活性,避免和减少细菌变异的机会可采用以下方法保存:

冷冻干燥法:应用冷冻干燥机冻干菌种的方法是最理想的保存方法。但操作烦琐,菌种保存中心均采用此法。

冷冻保存法:此法较简单,将细菌混悬于40%甘油肉汤、脱纤维羊血或脱脂牛奶中,置液氮或−80℃冰箱保存,但细菌经多次转种,性状可能发生变异。

Microbank菌种管保存:细菌混悬于Microbank菌种管中的肉汤后,充分混匀,然后弃去肉汤,此时细菌已吸附于磁珠表面,冻存于−80℃冰箱保存。每次使用只需取出一粒磁珠在平皿表面滚动,然后划线纯分即可。该方法的优点在于能尽量避免由于细菌多次反复冻融而导致的细菌形状的变异。

培养基保存法:是最简易方便的方法,但易发生变异。有以下几种方法:①普通琼脂斜面保存法:适于一般细菌的保存,置4℃冰箱可保存1个月。②血琼脂斜面保存法:适于链球菌和肺炎链球菌,可半月移种一次。脑膜炎奈瑟菌应用巧克力斜面,若加液状石蜡,可延长保存期。③鸡蛋斜面保存法:适于保存含Vi抗原的沙门菌及其他含表面抗原的细菌。保存期1个月,加液状石蜡可保存3~6个月。④半固体穿刺法:穿刺培养基并加液状石蜡,置4℃冰箱可保存3~6个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