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某些流感嗜血杆菌能产生ESBL,目前,对于流感嗜血杆菌中ESBL的检测,除分子生物学方法外,尚无标准的表型检测方法。Stephen G. Tritram等设计了一种纸片预扩散法以检测流感嗜血杆菌中的ESBL,该方法操作如下:药敏平皿采用巧克力培养基,按纸片扩散法标准操作涂布菌液。先在平皿上贴一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纸片(AMC),室温下放置60分钟,让纸片中的抗菌药渗透入琼脂。60分钟后移走AMC纸片,再在纸片原来的位置上贴上头孢泊肟或头孢噻肟纸片。然后在其他位置贴上头孢噻肟或头孢泊肟单药纸片,35℃ 5% CO2条件下孵育18小时。如AMC预扩散处头孢噻肟或头孢泊肟的抑菌圈直径与头孢噻肟或头孢泊肟单药的抑菌圈直径之差相比≥5mm判断为产ESBLs菌株。试验菌株为3株产TEM型ESBL(TEM-3、TEM-4、TEM-5)的流感嗜血杆菌、10株β-内酰胺酶阴性而氨苄西林耐药(BLNAR)菌株、10株β-内酰胺酶阳性且PBP3改变(BLPACR)菌株以及50株β-内酰胺酶阳性氨苄西林耐药的菌株。同时进行试验对照的方法有头孢噻肟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的双纸片协同试验以及CLSI推荐的酶抑制剂增强试验。研究结果显示,双纸片协同试验无法检测3株产TEM型ESBL菌株,而纸片预扩散法和CLSI推荐的酶抑制剂增强试验均能很好地检测产ESBL菌株,含酶抑制剂药物与相应单药的抑菌圈直径之差均≥5mm。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