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除CLSI体检的方法外,国内外学者尚研究了其他的检测产ESBL菌株的方法,但目前这些方法仅限于实验研究,尚不能应用于临床检测。主要有:①CHROMagar产色琼脂结合64g/ml同时鉴定和检测产ESBL菌株:CHROMagar尿道菌定位琼脂中含有β-D-吡喃半乳糖苷和β-D-吡喃葡萄糖苷两种显色底物,肠杆菌科细菌在生长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酶与培养基中的相应显色底物发生显色反应,根据细菌形成菌落的颜色分别鉴定为大肠埃希菌(红色)和肺炎克雷伯菌(蓝色)。本研究以这种琼脂为基础,在该琼脂中添加终浓度为64µg/ml的头孢噻肟,达到同时鉴定和检测产ESBL菌株的目的。实验方法为:制备0.5麦氏浊度的菌悬液,以无菌棉签蘸取菌液涂布于含64µg/ml的头孢噻肟的CHROMagar产色琼脂上,培养后观察细菌是否在该琼脂上生长及形成的菌落颜色,若出现粉红色菌落判断为产ESBL的大肠埃希菌,出现蓝色菌落则为产ESBL的肺炎克雷伯菌,不生长者为非产ESBL菌株。研究结果显示,与CLSI推荐的酶抑制剂增强试验检测结果相比较,该法检测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中产ESBLs菌株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8.3%和100%及98.5%和100%。两种方法对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中产ESBLs菌株检出结果的符合率分别为98.8%和98.9%。②产色头孢菌素法:此方法主要适用于细菌产ESBLs和金属酶的快速检出。Colodner等报道了一种新的可用于快速检测产ESBL菌株的产色头孢菌素HMRZ-86。广谱β-内酰胺酶和AmpC酶不能水解HMRZ-86,但ESBL和金属酶可以水解HMRZ-86(Cica beta-Test)。Cica beta-Test检测原理同头孢硝噻吩法检测β-内酰胺酶,检测结果在2~15分钟内纸片由黄色变为红色者判断为产ESBL菌株。以CLSI推荐的酶抑制剂增强试验为标准。两种方法对304株临床分离的菌株(其中肺炎克雷伯菌184株、大肠埃希菌95株、奇异变形杆菌25株)的检测结果显示,Cica beta-Test检测产ESBL菌株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分别为95.5%(190/199)、98.1%(103/105),总符合率为96.4%(293/304)。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快速及结果容易阅读的优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2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