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卡泊芬净对曲霉菌属(包括烟曲霉菌、黄曲霉菌、黑曲霉菌、构巢曲霉菌、土曲霉菌和白曲霉菌)和念珠菌属(包括白色念珠菌、都柏林念珠菌、光滑念珠菌、吉利蒙念珠菌、乳酒念珠菌,克鲁斯念珠菌、溶脂念珠菌、葡萄牙念珠菌、近平滑念珠菌、皱褶念珠菌和热带念珠菌)具有体外活性,即大部分念珠菌体外对该类药物敏感,仅少数近平滑念珠菌对其耐药。根据CLSI的适用于曲霉菌属M38-A2和方法适用于念珠菌属M27-A3的改良版进行了药敏试验。卡泊芬净对于念珠菌属的解释标准(或折点)仅适用于使用CLSI微量肉汤稀释法M27-A3进行的试验,在24小时观察念珠菌生长被部分抑制,来确定最小抑菌浓度(MIC),≤2为敏感,报告结果为“敏感”表明如果血液中的抗菌药浓度达到常见水平,则病原体很可能受到抑制,由于目前缺乏关于卡泊芬净耐药菌株的数据,因此无法定义“敏感”之外的其他任何分类。如果菌株的试验结果为“不敏感”,必须重新进行试验,如果仍证明为“不敏感”,必须提交参考实验室作进一步检测。尚没有建立使用欧洲抗菌药敏试验委员会(EUCAST)检测方法时,卡泊芬净对念珠菌属的折点。对于曲霉菌属和其他丝状真菌,CLSI或EUCAST方法中尚未确定标准化药敏试验技术或解释折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