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67 腹腔积液检出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细胞

书名:《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作者:丛玉隆,李顺义,卢兴国
参编:李绵洋,周道银,陈万新,于明华,于明华
页码:277-279
版本:2
出版时间:2011/9/1
栏目:《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导读五  体液细胞学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血常规:WBC 11.5 × 109 / L,中性粒细胞85.1%,淋巴细胞5.8%。镜下为红细胞背景,见间皮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其间散在分布恶性肿瘤细胞。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的大细胞有多种形态,浓染的细胞核,丰富的胞质,以面包圈样核,马蹄铁样细胞核为其重要特征,也有多核细胞及R-S样细胞,亦有单核大细胞。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中的R-S样细胞与霍奇金淋巴瘤的R-S细胞在形态上无法区分,而免疫组织化学有助于鉴别。霍奇金淋巴瘤的R-S细胞CD15、CD30都呈阳性,而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的R-S样细胞仅为CD15阳性。本例腹水涂片因瘤细胞具有典型的细胞核的形态特征,故可提出诊断,而当细胞病理学改变不甚典型时,其诊断是存在困难的。

……
——《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