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侧弓丝的弯制所采用的器械与唇侧没有太大分别,常用的弯制钳有细丝钳、转矩钳、Tweed弯曲梯形钳、Kim钳等。 与唇侧矫治所用的钳子不同之处在于舌侧正畸钳一般需要具有较长的手柄,钳喙部分根据需要设计一定角度。以便在患者口腔内操作。由于舌侧排齐阶段亦需要采用带有基本蘑菇弓形的镍钛丝,因此需要用弓丝成形仪或特殊弯制形成具有基本弓形的镍钛丝。在镍钛丝弯制成形后,还需要通过热处理消除弓丝内的应力获得稳定的弓形。

1. 细丝钳

用于细丝的弯制,包括不锈钢圆丝及镍钛圆丝(图6-2-1,图6-2-2)。

细丝弯制钳(带切断)

图6-2-1 细丝弯制钳(带切断)

细丝钳(短头)

图6-2-2 细丝钳(短头)

2. 转矩钳

用于方丝的弯制,转矩的调整(图6-2-3)。适用于不锈钢方丝以及镍钛方丝。

转矩钳

图6-2-3 转矩钳

3. Tweed弯曲成形钳

用于在方丝上弯制圈曲,根据所需要的圈曲的大小可以选择钳子不同直径部位弯制,可换头式在临床操作中便于维修(图6-2-4,图6-2-5)。

Tweed弯曲成形钳

图6-2-4 Tweed弯曲成形钳

Tweed弯曲成形钳(可换头)

图6-2-5 Tweed弯曲成形钳(可换头)

4. 镍钛丝终末端回弯钳(Terminal Bend Plier)

左右各一把用于镍钛丝的末端回弯。也有钳子的末端有两个喙,适用于左右两侧的镍钛丝末端回弯(图6-2-6)。

5. 舌侧结扎钳(ligature tucking instrument)

用于舌侧矫治中结扎丝结扎。钳子的两个末端,一个用于结扎时固定结扎丝,一个用于弓丝入槽和结扎丝断端压入(图6-2-7)。

镍钛丝末端回弯钳(左右各一)

图6-2-6 镍钛丝末端回弯钳(左右各一)

舌侧结扎钳

图6-2-7 舌侧结扎钳

6. 结扎丝切断钳(45º角)

适合舌侧结扎丝切断(图6-2-8,图6-2-9)。

结扎丝切断钳(45º角,上面观)

图6-2-8 结扎丝切断钳(45º角,上面观)

结扎丝切断钳(45º角,背面观)

图6-2-9 结扎丝切断钳(45º角,背面观)

7. 末端回弯钳(cinch back utility plier)

用于带关闭曲的弓丝末端回抽、回弯加力,可以用作不锈钢丝末端回弯钳。钳喙内侧带有横向齿纹,易于钳夹、固定弓丝(图6-2-10)。

末端回弯钳

图6-2-10 末端回弯钳

8. 方丝弓成形器和弓丝成形钳(大半圆钳)

在舌侧矫治技术中有舌侧专用的方丝弓成形器,但目前市场上可购买到的较少。图6-2-11展示的是唇侧的方丝弓成形器,与弓丝成形钳(图6-2-12)交互使用可替代舌侧专用方丝弓成形器。

方丝弓成形器

图6-2-11 方丝弓成形器

弓丝成形钳

图6-2-12 弓丝成形钳

9. 持针器

包括弯头和直头两种(图6-2-13)。

10. 点焊机和弓丝成形仪(图6-2-14)

点焊机上的热处理台也可用作处理不锈钢丝,以增加弓丝的弹性。弓丝成形仪:用于弯制镍钛丝或对成形后的镍钛丝进行热处理,以获得具有稳定形状的镍钛丝。

持针器 持针器 持针器

图6-2-13 持针器(左:持针器,中:弯头,右:直头)

点焊机和弓丝成形仪

图6-2-14 点焊机和弓丝成形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5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