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行口腔正畸治疗时,常使用到很多材料与器械,作为正畸科护士必须对常用材料、器械的名称、用途、常用规格加以了解,才能与医师密切配合,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保证治疗效果。

常用材料

一、印模材料与模型材料

  1. 印模材料:口腔及颌面部的印模是有关口腔组织的阴模,制取印模时采用的材料称为印模材料。正畸常用的印模材料有藻酸盐印模材料和硅橡胶印模材料两种,其成分与性能详见口腔内科护理相关内容。
  2. 模型材料:从口腔内取出的印模是牙列、组织的阴模。需要将特制的材料灌入阴模内,硬化后即得到组织的阳模。用来制作口腔软、硬组织的阳模材料即为模型材料。牙科用的模型材料以石膏为主要代表,其成分与性能详见口腔内科护理相关内容。

二、黏结材料

主要用于黏结正畸的固定矫治器及附件等。它应具有足够的黏着力,不溶于唾液,有高度的抗腐蚀性,对口腔软、硬组织无刺激,机械性能良好,使用方法简便。正畸常用的黏结材料有增强型玻璃离子黏合剂和医用高分子黏结材料。

  1. 玻璃离子黏合剂:此材料用作黏固带环或咬合面垫高,净固化时间为1.5~6分钟。临床常用的是增强型玻璃离子水门汀。
  2. 医用高分子黏结材料:主要用于黏固正畸托槽和附件,在常温下2~4分钟内快速固化。临床常用的有光固化正畸黏结剂、釉质黏合剂,这类材料属于树脂加强型玻璃离子。

三、制作活动矫治器的常用材料

  1. 不锈钢丝:用于制作矫治器的支架,常用规格直径0.7~1.2 mm。
  2. 基托蜡:常用于制作矫治器的蜡基托。
  3. 树脂:临床上常用的塑料有热凝树脂和自凝树脂。热凝树脂用于制作矫治器基托,自凝树脂用于基托的修理、垫底,在基托上增加副簧、颌垫等。
  4. 分离剂:分离剂是指能防止两种相互接触的物体发生粘连,且能较容易分离它们的物质。分离剂在口腔临床上常用于石膏印模和石膏模型、树脂与石膏、蜡与石膏模型之间的分离,以保护各自表面的完整。常用的分离剂有藻酸盐分离剂、肥皂水、液状石蜡等。
  5. 焊合金:是用来连接金属的合金。临床常用的有银焊合金和锡焊合金。银焊合金又称白合金焊,临床常用于焊接不锈钢、支抗带环(如舌弓、腭杠的制作)、螺旋扩大器制作等。锡焊合金又称锡焊,临床常用于活动矫治器上的焊接。
  6. 焊媒:焊媒的作用是清除焊接面的金属氧化物及杂质,防止焊接时形成氧化。
  7. 氯化锌溶液:锡焊时清除焊点处杂质,防止焊接时表面氧化。氯化锌液配制方法:将浓盐酸(纯)倒入一广口瓶中,将锌粒逐渐放入直至饱和为止。注意锌粒加入不可过快,防止产生大量氢气使瓶子爆裂。
  8. 牙科膜片:用于制作种植定位导板、保持器、隐性矫治器、正畸托槽定位转移关系器、正位器、夜磨牙颌垫、稳定性颌垫、重度磨耗颌垫、运动护齿器、阻鼾器等。常用的规格有0.8 mm、1.0 mm、1.5 mm、2.0 mm。

四、制作固定矫治器的常用材料

  1. 分牙材料:用于正畸治疗中取得带环戴入所需的间隙,常用的有直径0.6~0.7 mm铜丝、分牙橡皮圈、分牙簧。
  2. 带环:是方丝弓矫治器的组成部分,主要由不锈钢片或合金金属片制成。带环可以通过技工操作而行个别制作,也可直接选用预成带环。临床常用的规格型号为13~32号,可分为方丝弓技术带环、Begg技术带环,必要时备光面带环(根据不同需要点焊不同的颊面管,如直丝弓颊面管、方丝弓颊面管、Begg颊面管、双颊管等)。
  3. 托槽:是矫治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弓丝通过托槽而对牙施以各种矫治力。托槽由不锈钢或生物陶瓷复合树脂制成。临床常用托槽有标准方丝弓托槽、Begg托槽、直丝弓托槽、亚历山大托槽。除整副托槽外,还有可供使用的散托槽。方丝弓散托槽规格有4种:11(上中切牙),22(上侧切牙),21、12(下切牙),543、345(后牙)。直丝弓散托槽为每个牙位一种规格。Begg散托槽有两种规格,分别为Begg前牙、Begg后牙。
  4. 弓丝:是正畸治疗中不可缺少的装置,其机械性能直接影响到牙齿的矫治效果。一般由不锈钢丝及钛镍合金丝等制成,也有由多根细的金属丝编织而成。临床常用的有不锈钢圆丝、不锈钢方丝、镍钛圆丝、镍钛方丝、澳丝。
  5. 矫治附件:成品头帽(分为高位头帽和普通头帽)、安全颈带、口外弓、“J”钩、成品颏兜、前方牵引器、螺旋弹簧(分推簧和拉簧)、快速扩弓器、舌侧钮(分网底、光板底)、弹力线、结扎丝、橡皮圈、橡皮链(型号分为大间隔、小间隔和无间隔3种)。

常用器械

临床常用器械

(1)结扎钳:用于结扎、拆除弓丝。

结扎钳

结扎钳

(2)冠剪:用于切断结扎丝,修整带环边缘。

冠剪

冠剪

(3)带环挺:用于带环边缘就位。

带环挺

带环挺

(4)磨牙带环就位器:用于带环就位。

磨牙带环就位器

磨牙带环就位器

(5)去带环钳:用于去除带环或全冠。

去带环钳

去带环钳

(6)去托槽钳:可直观方便地去除金属或陶瓷托槽。

去托槽钳

去托槽钳

(7)切断钳:用于切断各种弓丝。

切断钳

切断钳

(8)末端切断钳:用于弓丝结扎后切断颊面管后方多余弓丝。由于特殊设计,使得弓丝保留在钳喙上而不射向口腔,弓丝不得超过0.56 mm×0.71 mm。

末端切断钳

末端切断钳

(9)细丝钳:用于弯制各类弓丝不同弧度的精细弯曲,适用于直径小于0.6 mm圆丝,或0.56 mm×0.71 mm以下的方丝。

细丝钳

细丝钳

(10)梯形钳:用于弯制方丝弓小圆曲,弓丝不得超过0.56 mm×0.71 mm。

梯形钳

梯形钳

(11)转矩成形钳:用于弯制形成方丝弓转矩,常成对使用,弓丝不得超过0.56 mm×0.71 mm。

转矩成型钳

转矩成型钳

(12)夹钩钳:用于游离牵引钩的放置。

夹勾钳

夹勾钳

(13)分牙钳:用于后牙分牙,具有回复性。

分牙钳

分牙钳

(14)细丝切断剪:用于切断结扎丝。

细丝剪

细丝剪

(15)托槽定位器:由于托槽在牙冠上离切缘或牙尖有规定的距离,用此器械便可定位。

托槽定位器

托槽定位器

(16)方丝成形器:有粗、细不同规格丝的槽沟,初步使直方丝弯成牙弓形状。

方丝成形器

方丝成形器

(17)测力计:临床上用于测量矫治力值的大小。

测力计

测力计

(18)水门汀调拌刀:用于水门汀的调拌或自凝树脂的调拌。

水门汀调拌刀

水门汀调拌刀

(19)印模材料与模型材料调拌刀:用于印模材料和模型材料的调拌。

印模材料与模型材料调拌刀

印模材料与模型材料调拌刀

技工室常用器械

(1)三齿弯制钳:用于正畸弓丝V形曲的弯制,所弯制弓丝的直径不超过1 mm。

三齿弯制钳

三齿弯制钳

(2)技工钳:用于弯制卡环,调节活动矫治器。

技工钳

技工钳

(3)鹰嘴钳:用于带环的成形。

鹰嘴钳

鹰嘴钳

(4)雕刀:用于雕刻基托的蜡型。

蜡刀

蜡刀

(5)微型焊枪:用于腭杠及快速扩弓器的焊接(银焊)。

微型焊枪

微型焊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2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