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使用0.018英寸系统舌侧托槽,较唇侧矫治技术,需使用较细、较柔软的弓丝进行舌侧正畸治疗。

舌侧矫治由于牙体舌面解剖结构的不规则性,很难模仿唇侧技术实现“直丝”矫治的效果,因此无论使用何种矫治弓丝,在舌侧应用时均需要进行弯制,包括镍钛丝。镍钛丝应用于舌侧技术时的弯制是舌侧弓丝弯制中的难点。

镍钛丝在唇侧矫治时很少弯制,但在舌侧技术中,不得不进行弯制。镍钛丝的弯制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弓丝的成形,二是内收弯的弯制。弓丝成形指将镍钛丝初步成形成舌侧弓形,这一步也可以通过使用预成舌侧镍钛弓丝来简化。内收弯的弯制需要通过细丝钳来完成,为了克服镍钛丝的记忆效应,需要弯制镍钛丝时的角度要远远大于需要的角度,形成过弯曲的力量,才可以在镍钛丝上留下不可恢复的形变。有专用的弓丝成形仪(Bender SOARER-X)可以用来弯制弓丝,弯制时只需要利用两把特制细丝钳将弓丝形成需要的角度,然后通过感应式开关通电加热的方式热处理弓丝,在弓丝上形成不可恢复的形变,同时还保证不破坏弓丝的机械性能。如果没有弓丝成形仪,也可以过弯曲镍钛丝后,用酒精灯外焰轻燎一下弯制的部位,达到记忆的效果。

镍钛丝舌侧前牙段弓丝的成形

用细丝钳夹持在镍钛弓丝尖牙处,左示指指甲与拇指距钳喙1cm处紧夹弓丝

图6-1-10 用细丝钳夹持在镍钛弓丝尖牙处,左示指指甲与拇指距钳喙1cm处紧夹弓丝

沿弓丝滑动

图6-1-11 沿弓丝滑动

沿弓丝滑动到对侧的尖牙处

图6-1-12 沿弓丝滑动到对侧的尖牙处

弯曲镍钛丝后,用酒精灯外焰轻燎一下弯制的部位,达到记忆的效果

图6-1-13 弯曲镍钛丝后,用酒精灯外焰轻燎一下弯制的部位,达到记忆的效果

热处理后的效果图

图6-1-14 热处理后的效果图

与唇侧弓形比对图

图6-1-15 与唇侧弓形比对图

镍钛丝舌侧内收弯的弯制

(1)用酒精灯辅助进行简单弯制(图6-1-16至图6-1-21)。

(2)用弓丝成形仪进行弯制(图6-1-22至图6-1-24)。

图6-1-16 用细丝钳夹持在镍钛弓丝尖牙处弯曲

进行过弯曲

图6-1-17 进行过弯曲

用酒精灯外焰轻燎后,记忆的弯曲状态

图6-1-18 用酒精灯外焰轻燎后,记忆的弯曲状态

热处理后用细丝钳夹持在镍钛弓丝尖牙弯曲处

图6-1-19 热处理后用细丝钳夹持在镍钛弓丝尖牙弯曲处

弯制外展弯

图6-1-20 弯制外展弯

进行过弯曲,同样需要用酒精灯外焰轻燎达到记忆效果

图6-1-21 进行过弯曲,同样需要用酒精灯外焰轻燎达到记忆效果

弯制时需要用两把特制细丝钳进行弯制

图6-1-22 弯制时需要用两把特制细丝钳进行弯制

两钳相对夹持弓丝并形成需要的角度

图6-1-23 两钳相对夹持弓丝并形成需要的角度

将手移动至距离感应式开关2~8cm 左右即可通电进行弓丝的热处理(也可使用脚踏开关)

图6-1-24 将手移动至距离感应式开关2~8cm 左右即可通电进行弓丝的热处理(也可使用脚踏开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