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道外肿瘤发生女性生殖道转移概率较生殖道癌明显少见,其中乳腺癌和胃肠道肿瘤是最常见的原发肿瘤。Mazur等报道,生殖道外肿瘤发生女性生殖道转移的325例病例中,最常见的原发肿瘤分别为结直肠癌(37.6%)、乳腺癌(34.9%)、胃癌(5.4%)、阑尾癌(2.7%)、原发肿瘤部位不确定(9.4%)及混杂瘤(10%)。生殖道外肿瘤发生女性生殖道转移最常转移至卵巢,宫颈较少受侵犯。其中,卵巢占86.5%,子宫内膜占3.8%,阴道占5.8%,女阴2%,宫颈占3.4%。宫颈较少受累的可能原因是宫颈是血供有限的小器官,且仅有一条淋巴输入系统。浸润性小叶癌占所有发生妇科器官转移乳腺癌的80%。可能的原因是,浸润性小叶癌E-钙黏蛋白缺失。

大多数宫颈转移癌患者出现阴道出血等症状,少数病例在确诊时仍无明显症状。妇科检查发现,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子宫或宫颈增大。所有患者在接受手术或化疗等治疗后保持较好的生活质量。对于既往有乳腺癌病史的患者,如出现阴道出血或子宫阴道增大等,不能排除乳腺癌发生生殖道转移的可能。

原发性乳腺癌患者在随访中需定期进行妇科体检和盆腔B超检查。当发现生殖道肿块时,需进一步行病理学检查,包括免疫组化检查明确是否为乳腺癌生殖道转移。但需明确的是,多数子宫与乳腺癌有相似的免疫染色表现,如两者均表达ER、PR和CK7,有时很难将原发宫颈癌与乳腺癌宫颈转移瘤区分开来。

当确诊乳腺癌宫颈转移后,如无其他器官转移灶,则推荐采取积极的治疗。对于不可手术的患者,含紫杉类化疗方案可提高存活率和患者生活质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0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