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转移到胆囊的病例非常罕见,仅有几例病例报道。

Zagouri等报道了1例双侧乳腺癌发生胆囊转移的罕见病例。患者为双侧乳腺癌,一侧为浸润性小叶癌;另一侧为浸润性导管癌。术后20个月出现胆囊炎症状(开始是一次突发的右上腹胆区疼痛,在48小时内缓解,但在随后的1个月中为持续的腹部轻微痛)。生化指标如SGOT、SGPT、γ-GT、ALP、结合和非结合胆红素、LDH、CPK、淀粉酶等均在正常范围内。超声及CT检查发现胆结石。行胆囊切除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小叶癌转移到胆囊,胆囊壁肌层及动脉外膜为乳腺小叶癌浸润(ER3+,PR-,AE1/AE3 1+),胆囊合并有囊壁纤维化的慢性胆囊炎表现。术后采用MRI和腹腔镜检查未发现并发腹膜转移。随访12个月后,患者未发现有复发的征象。该病例更倾向于小叶癌转移到胆囊的典型例证。

与上述病例类似,胆囊转移的临床表现通常为急性或慢性胆囊炎或腹部疼痛。胆囊转移患者预后一般较差,且通常伴随其他器官的广泛转移。由于乳腺癌和胆囊炎无共同的病因学因素,因此在确诊及治疗转移性乳腺小叶癌时,如果出现胆囊炎的症状,不要忽略胆囊转移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