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基本步骤

手术系统的准备

一、提前5分钟开机,输入密码,自动检测能量后进入主界面。

二、进入左手侧触摸屏的患者管理(Patient Management)界面,建立新患者档案。

  1. 输入患者的基本资料:姓名、性别、年龄及ID。
  2. 输入患者眼部数据:角膜厚度、角膜曲率(D)或曲率半径(mm)及术前屈光度。
  3. 输入角膜瓣治疗参数:角膜瓣厚度、角膜瓣直径、侧切角度、蒂位置、角度及宽度。其中,角膜瓣参数设置允许范围:角膜瓣厚度80~220μm,角膜瓣直径7. 0~9. 6mm,侧切角度45°~135°,蒂位置0°~359°,蒂角度30°~90°,蒂宽度2. 00~6. 30mm(蒂的宽度与角度彼此相互关联)。侧切角

    侧切角

    蒂角度及蒂宽度,(HW=蒂宽度,HP=蒂位置,D=直径)

    蒂角度及蒂宽度,(HW=蒂宽度,HP=蒂位置,D=直径)

  4. 选择治疗包型号:S、M或L(见手术设计部分)。

三、进入右手侧触摸屏的治疗界面(Treatment)

  1. 选择手术患者:根据ID、姓名或手术日期。
  2. 核查FS-LASIK患者眼位、眼部数据及角膜瓣参数。
  3. 选择治疗模式:标准模式(Standard Mode)、快速模式(Fast Mode)或专家模式(Expert Mode)。
    VisuMax飞秒激光扫描标准模式与快速模式的比较

    注:SD:spot distance点间距,TD:track distance行间距

如进入专家模式,术者可以对激光能量、点距及行距进行调整,但一定慎重。

患者的准备

  1. 核对患者的姓名、病历号、术式及眼位。
  2. 手术野的清洁、消毒。参考方法:灭菌生理盐水对术眼行结膜囊冲洗→抗生素及表面麻醉滴眼液点眼→安尔碘皮肤消毒剂消毒手术野皮肤。
  3. 患者平卧,常规铺无菌孔巾,通过交谈使其放松,并摆正其头位,置放开睑器。

负压吸引

一、安装治疗包 使用前确认治疗包未损坏,如损坏则放弃使用。

  1. 确认所连接治疗包的大小与用户界面上的一致。
  2. 连接滤镜至真空系统。
  3. 安装负压吸引环。

二、激光角膜治疗仪自检 轻提角膜吸引环,开始激光角膜治疗仪系统自检。

三、定中心 嘱患者注视绿色亮点,术者升高治疗床至角膜吸引环下方2~3cm处,开始寻找瞳孔,继续升高治疗床位直至角膜与接触镜相接触。医师可以通过手术显微镜来观察对准和压平的过程。当压平过程开始时,通过角膜吸引环下圆形或半形的液体介质可以很清楚看到压平区域。一般接触面达70%~80%时可启动负压吸引。

四、启动负压 中心定位准确且无结膜干扰,即可启动患者支撑系统操纵杆的顶端的Suction On按钮。如下图所示,当负压达到合适水平,控制面板上的蓝色真空显示LED刻度将变亮(至少4格),并可听到系统提示音“Ready”,踩下脚踏开始激光扫描,此期间脚踏不可松开。扫描过程中医师需注意有无失吸风险,例如水泡的进入等。负压吸引指示灯

负压吸引指示灯

五、扫描完成后负压自动解除。移除负压吸引环。

掀启角膜瓣

利用边缘分离钩掀开角膜瓣,可有多种方法。

  1. 从接近蒂部的侧切处插进并轻分离,直至蒂部被完全分离,从蒂部向蒂的反方向。
  2. 从靠近蒂部的侧切处起瓣,以圆周形式小心分离瓣与基质床,直至瓣被完全掀开。

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瓣下冲洗及角膜瓣复位

FS-LASIK掀瓣方法一

FS-LASIK掀瓣方法一

FS-LASIK掀瓣方法二

FS-LASIK掀瓣方法二

术毕:抗生素(0. 3%泰利必妥)及非甾体抗炎药(如:安贺拉等)局部点眼。

相关注意事项

一、患者管理界面中患者眼部数据的输入很重要。因为角膜曲率半径值与角膜瓣的直径相关联。输入术前屈光度有助于补偿患者的屈光不正,在负压吸引过程中能够帮助患者看清上方闪烁的绿点,更好地维持固视。

二、选择适合的治疗包

  1. 确认所连接治疗包的大小与用户界面上一致。如果治疗包过大,有可能对结膜造成吸引,导致失吸;如果治疗包过小,有可能不能完成侧切的步骤。 
  2. 通常近视患者选择小号(S),远视患者选择中号(M)。
  3. 治疗包为一次性使用。
  4. 不要接触治疗包的角膜吸引环,因为这样有可能造成污染影响其光学特性,影响手术结果。

三、安装治疗包的注意事项

  1. 在升高术床过程中,如听到系统提示音“Move Down”,提示床升高过高或患者头部或鼻部触碰到激光臂,此时应降低术床或调整患者姿势。
  2. 负压吸引时,如仅有几滴液体进入角膜吸引环但未接近接触镜,可治疗继续;如液体已接近接触镜,则需擦拭干净,重新吸引,否则易导致失吸。
  3. 必须确认角膜吸引环与角膜之间无纤毛、异物或气泡。
  4. 角膜表面湿润度应适中。水分过多可降低固位力从而导致失吸;水分过少时用棉签将眼表稍做湿润。

四、如何定中心

  1. 患者注视绿色的固视光源。
  2. 手术者开始以瞳孔及视轴为中心,轻轻升高术床。
  3. 使眼睛吸附到角膜吸引环上,启动负压。

五、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包括定中心及负压吸引时间),否则有过早失吸的风险。在眼睛处于吸引状态时,确保可能分散患者注意力的条件(背景噪声,手术室的其他活动)降到最低。

六、医师通过手术显微镜观察整个手术过程。如果发现角膜瓣的范围或位置与预期发生严重偏差,应立即松开脚踏停止手术。

七、系统会对激光窗口的机械位置进行监测。当治疗物镜与其静止位置的距离超出一定范围时(如:负压吸引过程中患者移动头位或眼位,与治疗物镜发生碰撞时),激光停止发射,此时手术中断,眼球也从负压吸引的状态中释放出来。

八、如角膜显著的不透明,激光扫描区域有光学不均匀的区域(如:瘢痕或者其他影响光学特性的病理改变),可能会影响来自VisuMax飞秒激光角膜手术仪的光线入射,从而改变激光束的传播和调焦,影响手术结果,因此操作时要小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18-01-10/31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