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飞秒激光具有精确的角膜内聚焦的特点,飞秒激光可以作为特别的手术刀,在角膜移植术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植片的制作、植床的制备中飞秒激光有手术刀和自动角膜刀及准分子激光无法比拟的优点。

一、VisuMax飞秒激光的特点

由于VisuMax飞秒激光采用弧形角膜镜固定眼球,激光束不仅可以在角膜层间制作透镜,更可以精确聚焦于角膜不同深度进行层间弧形分离、切割准确,误差小。相对而言,压平原理的飞秒激光难以在角膜层间制作透镜,因而难以制作角膜深层精确的切口。

二、在穿透性角膜移植中的应用

飞秒激光穿透性角膜移植中的优势是边缘设计。用飞秒激光制作植片和植床,可使其对合更好,嵌合度更好。为获得更好的对合,边缘可用不同的设计,如礼帽状(top hat)、蘑菇状、圣诞树状、三翼飞机式等。三翼飞机式的边缘结合了礼帽状和蘑菇状的优点,扩大的植床前边缘有利于缝合,中间突出的部分增加了植片和植床的接触面积,不仅有利于边缘缝合,还使伤口对合更精确,可防治切口的渗漏,还能防止植片的滑脱和因内外压力而造成的裂隙。缩小的内皮面减少了内皮排斥反应的发生。

植片和植床的直径接近相同,边缘对合才是最好的,这样的切口水密性和生物力学性能优良,实验数据显示切口抗压能力比传统切口要强,飞秒激光(240±69)mmHg,而传统PK<(38±11)mmHg。

三、在板层角膜移植术手术中的应用

由于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有外眼手术的安全性,没有内皮排斥反应的风险,缩短术后激素使用时间。用飞秒激光精确的切割给板层角膜移植带来了福音。

  1. 飞秒激光辅助的前板层角膜移植术(FALK)可适合于浅层角膜瘢痕、角膜浅实质层营养不良等。切口可选择90°垂直切口。这样浅实质层的移植可以不缝合。术后配戴治疗性角膜接触镜2周或固定缝线2周拆线即可。大大减少缝线的并发症。
  2. 飞秒激光辅助的后板层角膜移植术(FPLK)传统的后板层的角膜移植手术是非常困难的手术,使用飞秒激光做角膜切割,能非常大地简化手术步骤,提高手术安全性和准确性。VisuMax飞秒激光可制作0~600μm的板层厚度,如植床仍有混浊基质残留,在术中可用A超测厚,只要厚度仍够,可作PTK,直达后弹力层。也可联合层间注气等手工剥离法做全厚板层移植。

后板层移植适合于角膜深层瘢痕、圆锥角膜、医源性角膜扩张症、浅中层角膜实质层营养不良。

四、VisuMax飞秒激光辅助的角膜内皮移植术

由VisuMax飞秒激光制作的内皮瓣不仅比自动角膜刀制作的内皮片厚度更加精确,而且表面光滑,有利于植入并易复位。深层角膜实质含后弹力层、内皮层的移植是内皮移植中内皮细胞损伤最轻的一种术式。

五、飞秒辅助的角膜移植的优点

  1. 飞秒激光辅助的角膜移植手术可早期拆线。
  2. 术后角膜散光较小,愈合较快。
  3. 简化手术操作过程,快捷、安全,并发症少。
  4. 真正的成分角膜移植,一个角膜材料应用于两个患者,充分利用角膜材料。

图1,图2示飞秒激光在板层角膜移植术手术中的应用,图3,图4示飞秒激光穿透性角膜移植,图5~8示飞秒激光辅助的角膜内皮移植手术。

手术前角膜中央部及上方浅中层瘢痕

图1 手术前角膜中央部及上方浅中层瘢痕

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后第1天角膜移植片透明、边缘对合良好

图2 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后第1天角膜移植片透明、边缘对合良好

再次穿透性角膜移植后9年,角膜植片失败

图3 再次穿透性角膜移植后9年,角膜植片失败

穿透性角膜移植后1周,移植片透明,不水肿。移植片边缘对合优良

图4 穿透性角膜移植后1周,移植片透明,不水肿。移植片边缘对合优良

白内障手术后角膜内皮失代偿

图5 白内障手术后角膜内皮失代偿

手术前OCT,角膜水肿明显,中央厚度728μm

图6 手术前OCT,角膜水肿明显,中央厚度728μm

飞秒激光辅助的角膜内皮移植手术后3天,中央部角膜已经不水肿,视力0. 4

图7 飞秒激光辅助的角膜内皮移植手术后3天,中央部角膜已经不水肿,视力0. 4

手术后3天,中央部角膜水肿明显消退,中央厚度503μm

图8 手术后3天,中央部角膜水肿明显消退,中央厚度503μm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