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的防护可从激光器、患者和工作人员、周围环境三方面来考虑,采取综合措施,避免使用的激光对眼睛造成任何意外损失。

一、激光器

在可能的情况下,激光器应使用不透明的外壳将其包围起来,避免激光束和强光辐射向外界发射,这样可有效避免可能对眼部造成的意外损失。

二、患者和工作人员

对患者和工作人员,加强激光的安全教育十分必要,出现损伤的情况往往是对激光损伤缺乏应用的认识,对可能产生损伤的性质和后果掉以轻心。在有激光散射的环境下,戴激光护目镜是有效防止眼部损伤的方法之一。激光护目镜有多种类型,如反射型、吸收型、变色微晶玻璃型等,这类护目镜大多是为特定波长设计的,必须标明适应哪个波长的激光,用错有害无益。

用光纤传递的激光光凝器,如倍频532激光,能提供固定好的激光束,活动方向很有限。治疗时要关注在旁的观察者或搀扶患者的人员,要给予激光防护镜。对激光操作者而言,光路系统中设有永久性激光安全滤光片,消除了光凝器对操作者的潜在危险。对于可见光瞄准光的反射,无论在治疗时或曝光时测量的结果都在允许曝光限度以下。准分子激光和飞秒激光均有固定的传递系统,在对角膜照射过程中有稳定的光路,危险范围是非常有限的,在手术过程中也没有反射危险,不需对治疗室人员进行防护。

三、周围环境

激光室内通风良好,无电磁干扰、无振动、温度和湿度等环镜条件符合激光医疗器械的相关要求。无关人员不得入内,激光的工作场所要尽量减少镜面反射,激光容易到达的地方采用黑色的漫射目标,可以提高安全程度。在激光工作环境要悬挂醒目的危险标志,以引起相关人员的注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1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