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土拉热弗朗西斯菌为土拉热的病原体,本菌引起一些野生动物的感染,特别常见于野兔中,故俗称野兔热杆菌。人类感染常通过直接接触带菌动物、被吸血昆虫(如矩头蜱、鹿蝇、蚋和伊蚊等)、吸入污染的空气、食用未煮熟的受染动物及饮用污染的水或被猫抓伤而感染。人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10天,发病较急,临床表现为发热、剧烈头疼、关节痛等,重者出现衰竭与休克。由于感染途径不同,临床类型可多样化,有溃疡腺型(皮肤溃疡伴随局部淋巴结炎)、腺型(局部淋巴结炎无溃疡)、眼腺型(伴随耳前淋巴结炎)、脑膜炎型(口腔炎、咽炎、扁桃腺炎和颈淋巴结炎)、胃肠型(肠道疼痛、呕吐和腹泻)、肺炎型(主要为胸膜肺病变)和伤寒样型(发热性疾病,无早期定位体征和症状)。土拉热弗朗西斯菌的致病物质主要是荚膜和内毒素,细菌侵袭力强,能穿过完整的皮肤和黏膜。另外,菌体多糖抗原可引起速发型超敏反应,蛋白质抗原可引起迟发型超敏反应等。该菌具有烈性传染性(10~25个菌体即可形成感染),在临床试验室处理可疑标本时,应在生物安全2级实验室的生物安全柜中进行。若要大量培养病原体,必须使用3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