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CLSI的推荐意见,β-内酰胺酶检测阳性的嗜血杆菌属、淋病奈瑟菌和卡他莫拉菌对青霉素、氨苄西林和阿莫西林耐药。肠球菌属因产生β-内酰胺酶而导致对氨苄西林或青霉素的耐药性,用常规纸片法或稀释法检测结果并不可靠,因此血和脑脊液中分离的菌株推荐用头孢硝噻吩进行β-内酰胺酶试验,阳性者提示对青霉素耐药,并对酰胺基、羧基和脲基青霉素耐药。葡萄球菌属中不产酶的菌株对青霉素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复方制剂、头孢菌素类及碳青霉烯类均敏感;但产青霉素酶而对苯唑西林敏感的菌株(MS菌株)通常对青霉素、氨苄西林、阿莫西林、阿洛西林、羧苄西林、美洛西林、哌拉西林和替卡西林等酶不稳定的青霉素类耐药。因此快速β-内酰胺酶试验对于嗜血杆菌属、淋病奈瑟菌和卡他莫拉菌可以比纸片扩散法药敏试验更快提供临床用药的信息,也是检测产β-内酰胺酶肠球菌唯一可靠的试验。但该项试验不适用于预测肠杆菌科细菌、假单胞菌属等需氧革兰阴性杆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敏感性。因为上述细菌的耐药机制比较复杂,β-内酰胺酶检测的结果往往与药敏试验结果不相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