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吡咯类抗真菌药具有广谱的抗真菌作用。对浅部和深部真菌病的真菌均具有抗菌作用。由于真菌细胞膜的形成需要血色素蛋白与依赖P450的14α-去甲基酶共同作用使羊毛甾醇变为麦角固醇。吡咯类与血色素蛋白结合,抑制了14α-去甲基酶的作用,即抑制了真菌中由细胞色素P450介导的14α-甾体去甲基化,从而抑制真菌细胞膜,主要是固醇类-麦角固醇的生物合成,使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从而损伤真菌细胞膜并改变其通透性,抑制细胞内重要物质的摄取受影响或流失而使真菌死亡。药物在高浓度时为杀菌作用,低浓度时可为抑菌作用。此外,该类药还可抑制真菌的三酰甘油和磷脂的生物合成,抑制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引起细胞内过氧化氢积聚导致细胞亚微结构变性和细胞坏死。对白念珠菌则可抑制自芽孢转变为侵袭性菌丝的过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