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78 多浆膜腔积液检出癌细胞

书名:《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作者:丛玉隆,李顺义,卢兴国
参编:李绵洋,周道银,陈万新,于明华,于明华
页码:289-290
版本:2
出版时间:2011/9/1
栏目:《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导读五  体液细胞学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女,58岁。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气急,咳嗽。予抗感染、镇咳治疗,效果不佳,症状逐渐加重,来我院诊治。体格检查:T 36.7℃,P 92次/分,R 20次/分,BP 13/9 kPa,全身浅表淋巴结、扁桃体和甲状腺无肿大,胸廓无畸形,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腹软,肝脏肋下2cm,质硬,脾脏肋下未及,双下肢无水肿。胸片示:①心包积液。心包积液生化:Pro 55.69g/L,Cl 101mmol / L,Glu 1.2mmol/L,CEA 190 μ g/L。临床最后诊断为小细胞肺泡细胞癌,积液中的小细胞癌和低分化癌细胞体积常为30 μ m左右,但核质比例增大,核染色质粗细不一,分布不均匀,易见清晰较大的核仁,是判定为恶性细胞的依据。

……
——《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