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纸片法作为常规在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可以检出万古霉素耐药的菌株(VRSA),但不适合检出hVISA和VISA;自动化仪器如Vitek和Microscan尚不能全部检出已知的VRSA菌株,故也不能作为常规检出hVISA和VISA。CLSI建议在含有6μg/ml万古霉素平皿上滴加10μl 0.5麦氏浊度菌液,24小时35℃培养,> 1个菌落生长,即可怀疑为对万古霉素不敏感菌株,必须再进行万古霉素的MIC测定确认是VISA或VRSA,但也不能检出hVISA。Walsh等人提出对受试金黄色葡萄球菌同时进行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E-试验。如果两种抗菌药物对测试菌株的MIC均为敏感标准以下,则为万古霉素敏感菌株;如果万古霉素的MIC为敏感标准以下,而替考拉宁的MIC高于敏感标准,则为hVISA;如果两者的MIC均高,则为VISA。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0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