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消化道反应:口服利福平可出现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通常均能耐受。肝脏毒性:利福平致肝损害的发生率约为1%。在疗程初数周内,少数患者可出现血清转氨酶升高、肝肿大及黄疸等,大多为无症状的转氨酶一过性升高,轻者在继续用药过程中自行消退,重者须暂时停药观察。在应用利福平期间特别是在最初2~3个月内应注意监测肝功能。变态反应:大剂量间歇疗法后可出现“流感症状群”,表现为给药后1~2小时出现发热、头痛、不适、全身骨痛,通常12小时内自行缓解。应用利福平后,可出现“皮肤症状群”,表现为给药后2~3小时出现皮肤特别是脸部及头皮,发红、瘙痒,可合并或不合并皮疹。发生率为5%,通常为自限性。肾毒性:在暂停使用利福平后,再次应用后1~2小时,个别患者可突发发热、腰痛,继而出现少尿、无尿,少数病例需要血液透析治疗。血液系统毒性:可出现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贫血,常出现于利福平间歇给药者,常于用药后2~3小时出现,停药后血小板或红细胞可自行恢复正常。其他:间歇用药后偶可出现呼吸困难、哮喘、血压下降、休克。应用利福平后,尿液、汗液、泪液、唾液及痰等可呈红色,接触性镜片也可着色。胸水可呈红色,有时误以为血性胸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5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