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国内国外资源,促进各级禁毒部门加强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大外警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培训实效。首次选派业务干部赴德国研修“欧盟禁毒法律法规”,组织各地禁毒部门人员参加美国联邦国税局金融调查培训、英国布莱姆希尔警察学院“禁毒与策划药管制”培训。针对中外禁毒机构设置、刑事司法制度、调查取证程序的差异,与外国驻华执法联络官联谊会(FLECC)协商,邀请相关国家执法/禁毒部门驻华联络官举行系列专题讲座,有力促进双方在禁毒相关领域的相互了解。委托云南警官学院、福建警察学院、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广西禁毒总队为周边亚洲国家提供双边、多边外警培训项目11个,参训国外禁毒官员220名。

云南各级公安、边防部门近年来不断拓展对外警务交流合作领域,积极开展区域性国际禁毒合作,形成了固定的情报交流和个案协作合作机制。云南公安部门与缅甸、老挝等邻国禁毒执法部门及时交流信息,在调查取证、抓捕、遣返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密切配合,共同打击跨境毒品犯罪。同时充分利用边防代表、联络官制度、边境会谈会晤制度等优势,大力加强国际禁毒合作。从2005年起至2007年3月,云南公安边防在毒品案件侦查中积极与越、老、缅警方开展警务合作,组织了中缅联合扫毒行动21次,摧毁吸毒窝点77个,抓获境内外吸毒人员460名。(8)

2012年11月23日,中缅边境禁毒执法合作月例会在云南瑞丽召开,会晤机制的建立和实施,为中缅双方的禁毒执法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

2013年5月9日,中国云南腾冲边境禁毒联络官办公室在腾冲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保山对外禁毒执法工作向国际化、规范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4年7月,保山市公安局与缅甸克钦邦警察厅在保山举行警务合作会谈,进一步深化中缅双方在反恐怖、打击跨境犯罪、禁毒、禁赌、边境管理等方面的警务执法合作。尤其是在禁毒方面,积极推动禁毒联络官办公室活动实体化,通过情报交流、犯罪团伙组织情况互通、违法人员抓捕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使禁毒合作机制更加紧密、更加完善。

近年来,中缅两国禁毒领域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情报交流、联合办案、人员培训、边境协作、罂粟种植遥感监测、实地踏查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建立了腾冲—密支那、南伞—果敢、瑞丽—木姐3个边境联络官办公室,共同开展了“平安航道”、昆曼公路考察等一系列联合行动,破获了一大批涉两国的毒品案件,并且在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东亚次区域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东盟等多边机制下相互支持、紧密配合,为努力解决本地区乃至全球毒品问题做出了贡献。

2015年12月11日,第十三届中缅禁毒合作双边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胡明朗率领公安部禁毒局有关业务处负责人和云南省公安厅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缅甸中央肃毒委秘书长兼警察总监佐温率团来华与会。

会议期间,双方交流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区域毒品形势和互涉毒品情况,就边境执法合作、易制毒化学品管制、替代发展、人员培训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就开展边境联合扫毒、制定两国省邦级别合作规范、协调解决缅籍特殊涉毒人群接收问题、加强边境联络官办公室建设、毒品样品交换、设备援助等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议定将继续巩固和加强既有机制,切实改善两国和本地区毒品形势,共同推动两国禁毒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9)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