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戒毒是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及自愿戒毒等戒毒方式的补充和延伸。一般指吸毒者自己选择在家庭或吸毒者家人将吸毒者安置在家庭中进行戒毒,通过服用戒毒药物、家人帮助等多种方式帮助吸毒者完成脱毒、康复、回归社会的治疗过程。家庭在戒毒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其原因:

一是家庭永远是吸毒者、戒毒者最坚定、最可依赖的支持系统。

戒毒是一项综合治疗工程。药物依赖者是家庭的组成部分,而家庭的理解、信任、支持和帮助,则是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治疗过程中,来自血缘关系的支持和帮助往往可以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成功的戒毒人员背后,总有一个支持他的家庭。家庭的理解、信任、支持和帮助是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7至8月,有调查者在云南某戒毒所及某阳光家园访谈吸毒人员8人,其中男性6人,女性2人。其职业或身份以城镇居民为主,曾经有稳定职业者2人(企业财务人员、国企技术员),因吸毒强戒后被原单位开除。8人均享受城镇居民低保待遇,均有被反复强戒的历史,访谈时发现戒毒人员对本人的戒毒效果都比较满意,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家里的支持,且目前戒毒的主要生活来源靠家人救济(53)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家庭的支持是戒毒成功的重要保证。然而,必须指出的是,诸多吸毒者一方面因家庭因素诱发吸毒,另一方面其吸毒后往往诱发家庭产生新矛盾,且这种家庭矛盾较之以前的家庭矛盾,显得更为激烈与惨痛。但不管怎样,一般只要吸毒者抱着坚定的戒毒决心或戒毒后能做到一定时间段的巩固,作为吸毒者的家庭永远是吸毒者、戒毒者最坚定、最可依赖的支持系统。

二是家人关系不好,是造成复吸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我们对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吸毒人员“复吸的最主要原因”的调查中,共获得有效样本258份,其中受吸毒朋友的影响最大,共150人,占58.14%;其次是觉得自己已没希望,共29人,占11.24%;选择“家人关系不好”的28人,占10.85%;选择“容易获得毒品”的24人,占9.30%;选择“生活无着落”的共10人,占3.88%;选择“身体需要”的8人,占3.10%;选择“其他”的9人,占3.49%(见表5-3)。

表5-3 复吸的最主要原因

复吸的最主要原因 频  数 百分比(%)
吸毒朋友的影响 150 58.14
容易获得毒品 24 9.30
家人关系不好 28 10.85
身体需要 8 3.10
生活无着落 10 3.88
觉得自己已没希望 29 11.24
其 他 9 3.49
合 计 258 100

可见,戒毒人员复吸的最主要的四大原因中,“受吸毒朋友的影响”最大,占所有复吸入员的60%;“家人关系不好”也是造成复吸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家庭往往还是戒毒后第一次复吸的场所。

在“您戒毒后第一次复吸的场所”问题上,共获得有效样本328份,其中选择“朋友家”的为161人,占49.09%;选择“自己家”的为64人,占19.51%;选择“娱乐场所”的为56人,占17.07%;选择“宾馆”的为28人,占8.54%;选择“其他场所”的为19人,占5.79%(见表5-4)。

表5-4 您戒毒后第一次复吸的场所

您戒毒后第一次复吸的场所 频  数 百分比(%)
朋友家 161 49.09
自己家 64 19.51
娱乐场所 56 17.07
宾 馆 28 8.54
其他场所 19 5.79
合 计 328 100

一般戒毒人员复吸的场所主要为朋友家、自己家、娱乐场所、宾馆等,其中吸毒场所为家庭的(朋友家、自己家)为225人,占68.60%;可见,家庭往往还是戒毒后第一次复吸的最主要的场所。

综上可知,我们要充分认识家庭在戒毒中的重要地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戒毒工作。一人吸毒,全家遭殃;一人复吸,全家惊慌。帮助吸毒人员戒毒与预防吸毒人员复吸、创建“无毒社区”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戒毒者及其亲朋好友的共同努力。其中,家庭是帮助吸毒人员戒毒、遏制复吸最重要的力量,因此,我们要确立真正重视家庭在戒毒中的重要地位的理念。而当前,对如何帮助戒毒者戒毒并巩固戒毒成果,帮助其摆脱强烈的毒品生理、心理依赖,许多家庭仍束手无策。经调查、分析与座谈,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科学有效地帮助吸毒人员戒毒与预防戒毒人员复吸,构筑坚强的家庭戒毒支持系统与防复吸壁垒。

第一,了解戒毒心理特点与防复吸科学知识。

经常与公安禁毒、卫生等部门联系,弄清诸如毒品的种类、来源、毒性原理、危害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吸毒成瘾的具体症状表现、戒除毒瘾的主客观条件等戒毒知识,学习有关戒毒心理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心理纠偏治疗的基本技能。

第二,对戒毒家人加强关心、监督,阻断与毒品的联系。

在戒毒期间,可以采用写信、探视等多种方法关心吸毒者,使其能深刻地体会到家庭在其吸毒后并没有冷落、抛弃他们,帮助其树立生活的信心,培养其戒绝毒品坚强的意志力。戒毒出所后3个月内,家庭要安排足够的家庭成员或亲朋好友等,用“护士”关爱之心进行“护理”,进行有效的“人盯人”方式,这种“护理”式监督可采取轮班替换的方式,戒毒人员跟随家人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既能对戒毒人员进行有效监督,又不影响家庭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也就是说,要保证让戒毒人员在一定的时期内始终处在家人视线监督的范围之内,严密监督其社会交往,坚决阻断其与过去的吸毒群体的交往和联系,严防死守,当发现其有寻找毒品的企图和行为时,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坚决给予制止,使其无法再次获得毒品,始终保持毒品缺失的持续状态。

第三,建立家庭培训机制。

面对吸毒者家庭,相关部门应该主动给予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成员吸毒后,家庭其他成员如何与其共同生活,如何对其进行教育,如何进行沟通,如何进行帮教等;面对戒毒回归人员,如何帮助其远离毒品、远离毒友,巩固戒毒效果,如何帮助其适应社会,如何培养生活、工作的信心与能力等;面对复吸入员,如何进行再教育、沟通与再社会化,如何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对其进行矫治等。

第四,加强与吸毒者家属的合作,共创无毒社会环境。

戒毒人员的生活环境是诱发和促成复吸现象的最重要因素,它包括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面对恶劣的家庭、社会环境,帮教人员和禁毒工作者是无能为力的。这时,吸毒者家属是最有效阻止吸毒者复吸而且可以配合帮教人员和禁毒工作者控制吸毒者行为意志的人,是可以与吸毒者周围恶劣环境相抗衡的重要力量。可以说吸毒者家属是帮教人员和禁毒工作者的眼睛和耳朵,是帮教人员、禁毒工作者的手足和最可依赖的朋友,只有吸毒者家属和帮教人员与禁毒工作者密切配合,才能圆满完成戒除吸毒者毒瘾并使其重获新生的任务。在共创无毒社会环境方面,一是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为戒毒人员创造生活出路,实现就业,使其逐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有机会和条件去追求和享受正常的幸福人生。二是同情关爱戒毒者,助其重塑正常人格,正确面对各种歧视和挫折,建立健康的正常的社会交往圈。三是吸毒者家属更能真切地体验吸毒危害的切肤之痛,大都能坚定地担负起驱逐吸毒者身边毒友和举报贩毒分子的重任。所以要充分利用吸毒者家属这一打击毒品最坚定的社会力量,积极为吸毒者改善周围的社会环境,以最终达到共创无毒社会环境的目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8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