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事件往往受内外因素的交织影响而发生与发展。同样,美国禁毒外交的起源则与其所处的特殊历史环境密切相关。19世纪在中国发生的两场鸦片战争,以英法为代表的西方列强倚仗武力强制性地打开了中国国门,从而开始了倾销鸦片的罪恶贸易。延续了整整一个世纪的鸦片祸害导致中国江山破碎,满目疮痍。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不仅在中国,而且在西方列强的所有远东地区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与地区,鸦片已然成为列强们掠夺当地财富的重要手段。为此,鸦片问题也自然成为当时远东国际政治中无法回避的一个共同话题。在远东地区鸦片毒害泛滥的同时,19世纪以来,因医药学知识的缺乏与对麻醉品所采取的放任自由政策,西方各国尤其是在美英两国的社会各阶层之间所存在的麻醉品尤其是鸦片的成瘾性问题日显突出。

另一方面,19世纪末20世纪初正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风云汇聚的世纪之交时期,世界进入了列强瓜分世界已告完毕且新老大国逐渐交替的时代。美国的工业革命至此已基本告结,它正处于一个大国崛起的阶段。作为一个新兴国家,在其实力大增的关键时期,如何突破老牌殖民帝国控制的国际体系下的世界局势,获取其所需的世界政治地位,自然也就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美西战争告捷与占领菲律宾,导致美国在不期然中直面远东地区的鸦片问题。于是,解决菲律宾乃至中国的鸦片问题,就成为这一崛起中的大国获取世界外交舞台话语权的一个重大突破口。现代美国禁毒外交正是在这一特定的历史环境中逾越于20世纪初的国家政治问题之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9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