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国倡导召开的1909年“上海万国禁烟会”,开创了多边合作讨论解决国际麻醉性毒品问题的先河,从而标志着现代国际禁毒运动的开始。1912年的海牙会议签署的《海牙鸦片公约》,则是第一部多国参与的有关成瘾性麻醉品控制的国际条约,从而标志了国际禁毒运动海牙公约体系的建立。海牙公约体系及其后的国际禁毒活动的开展,则是美国禁毒外交的作用伴随着其国力的壮大而不断变化的见证。事实上,正是美国禁毒外交政策的实施及推动,国际禁毒运动才走上了一条虽然迂回曲折却也逐步向前发展的历程。这是美国禁毒外交对国际禁毒运动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当然,在考察与国际禁毒运动兴起及发展有着密切关系的美国禁毒外交政策时,客观而全面地关注其理想主义外延与现实利益内涵之间的交互状态将是必要的。一方面,从“上海万国禁烟会”到“海牙鸦片会议”中的美国积极参与,不难感受到它作为新兴大国在外交上的进取意气;另一方面,从拒绝加盟国联以及在日内瓦会议上的退会闹剧,却又可发现美国因固执己见以及地位尚浅而必然导致的外交上的挫折与孤立。

虽然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复归国际禁毒运动舞台的行为及其在外交上的节节进取表明了它作为国际禁毒舞台上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而被重新认识了,但是,世界毕竟是一个承认实力与强者的世界。对美国毒品控制理念的接受与否,实际上是一场崛起的美国与欧洲老牌帝国之间长期以来所存在的利益与实力对抗赛。以英国为首的欧洲“老鸦片集团”(Old Opium Blocs)需要固守其在鸦片贸易中所拥有的既得利益,而日渐崛起的美国则以其在鸦片贸易中所拥有的道德制高点输出其毒品控制理念以期获得国际禁毒运动领袖的位置,借此增强国际外交舞台的话语权。早期美国禁毒外交包含着以理想的手段实现其现实利益之内涵,而老牌欧洲列强的势力及其影响无疑会成为美国实现其目标途中的一道障碍。早期美国禁毒外交印证了其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曲折。这种曲折造就了美国禁毒外交的经验与教训,并伴随着国力的逐渐壮大而最终使美国在国际禁毒运动舞台上获取主导性地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