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的18F-FDG-PET难以显示正常的肾上腺,但18F-FDG-PET-CT能显示大部分正常肾上腺,且目测与SUV测量结果基本一致。用11C标记的11-羟化酶的拮抗剂美托咪酯(metomidate,催眠镇静药)能在正常肾上腺和肾上腺皮质肿瘤内高度浓集,除肝脏外,其他组织器官的摄取很少。正常肾上腺、皮质腺瘤和皮质腺癌的11C-metomidate PET均表现为高摄取,而囊肿、嗜铬细胞瘤或转移性肾上腺肿瘤均表现为低度摄取,与本底难以区别。因此,PET能区别肿瘤是否来源于肾上腺皮质。恶性嗜铬细胞瘤摄取18F-FDG的强度明显大于良性嗜铬细胞瘤,目测及SUV值均有明显差别。有报道18F-DOPA-PET对嗜铬细胞瘤探测的敏感性明显好于MIBG,前者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均达到100%,而后者为70%。

肿瘤特别是全身其他部位恶性肿瘤患者,B超、CT或MRI发现有肾上腺肿块者,PET对于帮助确定肿块的良、恶性,特别是对确定转移瘤有重要作用。Frilling等认为,其他部位有恶性肿瘤患者,MRI与18F-FDG-PET均无恶性证据的肾上腺肿块均为良性腺瘤。PET对肾上腺肿瘤良、恶性的判定明显好于CT或MRI。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