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某些医院,临床医生觉得并不需要实验室报告的克林霉素的药敏结果,我们还有必要做“D-试验”并报告克林霉素的药敏结果吗?

答:一个医院的常规药敏品种以及向临床报告的抗菌药品种除根据CLSI的推荐外,结合本单位临床大夫的用药习惯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应该有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与医院的药事委员会以及感染科的医师共同讨论决定。D-试验的作用是确定克林霉素是否能用于治疗红霉素耐药而克林霉素敏感的葡萄球菌或β溶血性链球菌导致的感染。如果临床医生觉得并不需要实验室的克林霉素的药敏结果,可以不做D-试验。但临床医生不能在不了解患者感染的菌株对克林霉素敏感与否以及是否具有红霉素诱导克林霉素耐药性的情况下采用克林霉素去治疗一个红霉素耐药的患者。许多实验室仅在临床医生有要求的前提下才进行D-试验。在报告红霉素耐药而克林霉素敏感的葡萄球菌或β溶血性链球菌的药敏结果时,不报告“D-试验”结果,但在报告单上需注明“若需要克林霉素的药敏试验结果,请与临床微生物室联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