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每种抗生素均有其天然抗菌谱。抗菌谱是指细菌在“野生菌”状态下能够被抗生素在体内达到有效浓度时抑制的种类。这些细菌称为对该抗生素的天然敏感菌。未列在抗菌谱中的细菌则为天然耐药菌。在同种细菌的所有菌株中天然耐药性非常稳定。了解这一特性就可以预测某一细菌(鉴定完成后)或可能存在的细菌(如果经验用药)对某种抗生素是否耐药的特性。例如:奇异变形杆菌对四环素和多黏菌素E天然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对氨基青霉素类(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天然耐药;获得性耐药是特指某些细菌具有的一种耐药特性。在天然敏感菌中由于基因突变或获得一段基因片段,使敏感菌基因型发生改变而产生耐药。与天然耐药不同,获得性耐药不断在变化,其变化频率常与抗生素应用在关。鉴于获得性耐药不断在变化,天然抗菌谱已无法指导对多数细菌治疗时的抗生素选择。因此,药敏试验就显得尤为重要。天然耐药:细菌的固有特性是可预测的,而获得性耐药会不断在变化,不能预测,需要做药敏试验或分子水平的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7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