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β-内酰胺类抗生素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不典型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主要抑制肽聚糖合成的第三步,阻止肽聚糖链的交叉连接,使细菌无法形成坚韧的细胞壁。如青霉素类可以作用于两种肽聚糖水解酶,两者使完整的细胞壁产生裂痕而为新加入的肽聚糖前体提供受点。一种是内肽酶,有转肽酶活性。青霉素类等在较低浓度时可抑制内肽酶的活性,影响中隔细胞壁的合成,细胞的分裂受阻,但菌体仍能伸长,形成丝状体(filamentous form)。高浓度时转糖基酶亦受抑制,细胞的外周细胞壁的合成也受影响,因而细菌不能伸长。两种酶同时受抑制时,细菌的细胞壁发生缺损而形成球形体(spheroplast)。各种不同的青霉素类对于两种酶的作用可以有所不同。例如氨苄西林主要影响内肽酶,故细菌经作用后多形成丝状体,球形体较少;阿莫西林主要影响外周细胞壁的合成,形成较多的球形体。最终细菌溶解破裂死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