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即耐药基因可自一个质粒转座到另一个质粒,从质粒到染色体或从染色体到噬菌体等的现象。新近的研究证实,此种可转座的遗传片段有两种,即转座子(Tn)和插入顺序(Is),两者在各自的两侧均带有一小段相同而次序相反的顺序,并且各自均可作为独立的单位参与转座过程。转座子和插入顺序都不能进行自身复制而必须依附于细菌的染色体、噬菌体或质粒中而得以复制和繁殖。带有上述转座子的耐药质粒可以通过插入顺序中碱基顺序的重新组合,使耐药基因扩大,因而提高细菌对于抗生素的耐药水平。此种耐药基因转座的方式,并可在不同属和种的细菌中进行,甚至从革兰阳性菌转座至革兰阴性菌,因而扩大了耐药性传播的宿主范围。由转座传递的耐药性见于对氨苄西林、四环素、甲氧苄啶、链霉素等耐药的细菌中。这种转座子及转座方式,可使耐药因子增多,是造成多重耐药性的重要原因,并易于传递散播,造成医院内或医院外耐药菌感染流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967.html